景区门票价格不能“一降了之”

2018年09月21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桑胜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大众旅游时代,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是给公众的重大红利,游客数量必然会因之增加。对景区来说,客流量增加是好事,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随之提升不说,单就其带给景区及商家的更多盈利机会,就非常可观。因为旅游体验项目、旅游产品、特色吃住等,都是景区很好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相关问题也紧随其后。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了,景区内游客拥堵怎么办?景区内的公厕、停车位等公共设施不足怎么办?有经营者在游客身上打“歪主意”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景区管理方详细考虑并及时加以应对或解决的。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景区还可能会招致各方口诛笔伐。这样一来,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岂不“好心办了坏事”?

  所以说,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并不是“一降了事”就“万事大吉”,而是一项需要统筹考虑、协同落实的系统工作。比如,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了,景区客流量预警和疏导要及时跟进,内部公共设施的供给要及时,对景区内导游、商家的监督监管要跟上,等等。只有各种应对措施及时跟进了,景区门票降价才能降到游客心坎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景区门票价格不能“一降了之”

2018-09-21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