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游戏直播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2018年09月20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吕红星

  近年来,中国游戏直播平台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得益于平台收入多元化以及运营秀场化,游戏直播平台收入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游戏直播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秀场化运营的推动,整体市场规模达到87亿元。

  《报告》认为,随着游戏直播平台不断开发新的收入模式,平台收入逐渐多元化。尽管在2017年打赏收入仍占据平台收入的90%左右,未来随着广告以及游戏联运业务的开发,打赏收入的占比将会逐渐下降,其他收入占比将会不断提升。其中,游戏联运服务将会成为下一个主要增长点。游戏直播平台与游戏公司的进一步合作以及平台用户本身较强的游戏属性将助推平台收入快速增长。

  《报告》认为,随着一系列直播行业法规的推出,行业整体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一方面,行业的发展也在不断促进相关法规的完善;另一方面,未来行业对违规直播内容的宽容度也会进一步降低。只有做好平台内容监督,建立完善的监控与明确的奖惩机制才能保障平台自身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将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资本趋势。在两家头部直播平台传出将要上市消息之后,于同一天纷纷披露腾讯对他们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注资。投资使市面上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游戏直播平台共同拥有同一大股东外,也对其他游戏公司和直播平台产生一定影响。

  第二,内容趋势。一方面表现为战术求生类网游崛起,新游戏类型扩大直播受众。2017年一系列以《绝地求生》为代表的战术求生类游戏吸引了大量游戏直播用户,成为了典型。另一方面表现为自有赛事成为重点,直播内容以项目赛事为主。随着游戏直播平台的持续竞争,预计各个平台将会持续推出质量不逊于顶级电竞赛事的平台独占自制电竞赛事。而赛事的质量将决定未来直播大战的内容成败。

  第三,平台竞争趋势。主要表现在在线娱乐行业喷发竞争与合作并存。随着游戏直播行业的不断增长,游戏直播的竞争不局限于行业内部,将会面对更多其他在线娱乐形式的竞争,如近期火爆的短视频平台,极大地占用了整体互联网用户的在线娱乐时间。

  第四,平台商业发展趋势。表现在进一步加强公会/经纪公司合作,提升平台收入。相较于单打独斗,加入公会与经纪公司的主播在一开始能够获得更高的资源帮助,对提升打赏收入有一定的帮助。当然,直播平台也会避免单一超大型公会/经纪公司独大,因此会引入复数公会与经纪公司保持平衡。

  第五,产业上游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电竞赛事内容进行多元化播出。随着行业发展,一批具有观赏性的第三方赛事IP出现。而内容制作公司以这些赛事IP为核心,提供整合了旗下电竞资源的综合性广告业务,进一步提升赛事商业化能力,给广告主提供更高的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报告:游戏直播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2018-09-20 09: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