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收视率造假须瓦解利益链

2018年09月18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刘剑飞

  原标题:治理收视率造假须瓦解利益链

  收视率造假不仅严重损害电视剧产业的发展,而且对社会诚信造成极大伤害。治理收视率造假必须斩断利益链条,瓦解利益勾连 

  9月15日,导演郭靖宇实名举报电视剧《娘道》遭遇操纵收视率黑幕,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王长田、陆川、陈思诚等业内人士声援,而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于9月16日下午称已展开调查。“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9月16日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收视率造假不仅严重损害电视剧产业的发展,而且对社会诚信造成极大伤害。造假背后是一些人利益膨胀的结果。因此,治理收视率造假就必须斩断利益链条,瓦解利益勾连,这样才能釜底抽薪。

  治理收视率造假,首先要搞清楚为何要进行造假。收视率是指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频道或某电视节目的人数占比,是节目评估的主要指标,也是广告投放的主要参考依据。在收视率上造假,既可以提升电视剧的影响力,也能吸引广告投放,为电视台带来滚滚财源,因此,一些电视台才会煞费苦心地在要求电视剧片方购买收视率。这种现象在影视界由来已久,只不过以前电视台对购买收视率只是提议和提醒,现在却变成了赤裸裸的强制和威胁。

  新闻中提到的导演郭靖宇就遭遇了这一情况,有关人士不仅以“不购买收视率不予播出”相要挟,更是“热情”地指出了购买路径,怎么购买,找谁购买,电视台都给片方做好了设定。这就暴露出一条黑色产业链,电视台强行在购剧合同中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挂钩,引导甚至要挟制作机构向幕后大神购买收视率,幕后大神又与电视台保持着不寻常的密切关系,如此一来,电视剧制片方缴纳了天价保护费,收视率上去了,但是这种虚假行为严重加重了电视剧生产成本,不仅损害了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污染了整个文化生态。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严厉措施,斩断利益链,斩断操纵收视率的黑手。一方面,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分离。滋生收视率造假的一大原因就是一些电视台等播出机构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挂钩,这是一种畸形的关系,因此,有关方面应该采取措施,斩断这种联系,从源头遏制收视率造假。另一方面,建立多元的影视剧评价体系。目前,评价一部电视剧好不好,关键标准是收视率。这也就导致一些人为了提升电视剧影响而在收视率上做文章,也就出现了收视率造假现象,因此,应该打破这种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比如,建立观众满意度、专家意见、社会效果等多方位、多层次的节目评估机制,打造绿色收视率,科学收视率。同时,打破收视率调查一家独大的垄断状态,引入多元化的收视率调查机制,或者第三方收视率调查审核机制等,这样得出的收视率才科学和公平。

  当然,完善法制也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收视率造假严重损害社会风气,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应该完善有关法律制度,针对收视率造假行为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法律。与此同时,加强日常监管,真正运用法治手段消除收视率买卖和作假的顽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治理收视率造假须瓦解利益链

2018-09-18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