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多点“文艺范儿”

2018年09月07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徐阳

  文化旅游让游客体验更丰富,也给景区带来更多收益,是一条双赢之路

  “梦是今夜短,路是明日长。回眸点点望,平遥情更长……”打开音乐软件随意听听最近的新歌,一首婉转低沉的民谣传入耳中,听着还真不赖。上网一查,原来这是平遥的一首专属歌曲,是当地有关部门找音乐人为平遥古城“私人定制”的,希望通过歌曲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

  不得不说,如果有一段传唱在街头巷尾、人人都能哼出的乐章,的确更容易让当地文化特色深入人心,比如丽江小倩的《一瞬间》,赵雷的《成都》,比如《请到天涯海角来》,这些极富特色的歌曲,朗朗上口。在上班途中、休闲间隙听听,能让都市中忙碌奔波的人们感到一丝惬意,更能衍生出到这些地方去走走看看的愿望。

  平遥专属歌曲的亮相,给这座有着深厚历史韵味的古城加入了时尚元素,确实是推动旅游发展的一种新鲜尝试。

  当前,随着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旅游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景区在努力提升专属的文化味道,或是推出文化创意产品,或是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为景区平添了几分“文艺范儿”。故宫推出各种萌系文创产品,用可爱卡通形象展现古代的帝王名家,游客在游览的同时还能随手收获几件可爱摆饰;乌镇举办乌镇戏剧节,让戏剧和古典小镇来个亲密接触,更有不少人为了戏剧节特意前往……消费者更有参与感、互动感的同时,景区也能获得更多收益,延长旺季时间,可谓一条双赢之路。

  当然,我们要注意的是,在尝鲜的时候,景区自身的气质和文化内涵亦不能丢弃,文化产品应是建立在景区深厚文化底蕴传承的基础上,而不是拍脑袋的无序筹划。近几年,出现了不少大同小异的“民俗村”、千篇一律的古镇老街。结果,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导致不少人造古镇都很萧条,甚至无人问津。这些失败的项目,都是想蹭一把文化旅游的热度,但因为缺乏独特性、没有文化内涵,很快就被市场抛弃。

  文化旅游不是没有基础的凭空生造,与其生搬硬造、无脑模仿,倒不如深入挖掘当地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发掘出真正有潜力、有自己特色的旅游资源。我们也期待,有更多专属“文艺范儿”的景区出现,有更多文旅产品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景区多点“文艺范儿”

2018-09-07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