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非旅游“新风口”

2018年09月06日 09:18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原标题:解码中非旅游“新风口”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落幕,双方的新三年合作计划随即开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时,更明确提出要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过去三年,中国公民赴非旅游人数已悄然呈现高速增长状态,今年前7月,东非等区域更是成为了中国旅游市场的“网红避暑目的地”。而多家OTA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中非旅游正成为极具含金量的投资新风口。

  大项目背后的机遇

  近年来,非洲已逐渐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新兴热门目的地。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赴非旅游人数正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携程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017年通过该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当地玩乐等产品的赴非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近六成,今年前7月同比涨幅更是超过了70%。

  而对于本次习近平所提“50个文体旅游项目”的中非旅游合作新计划,业界提出了多种猜想。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目前中非旅游发展的首要目标还是要提升整体游客量的大盘子。“目前,非洲旅游市场发展十分不平衡,南北两端相对发达,北部的埃及以及南部的南非接待中国游客相对较多,大众观光类项目也相对集中,而中部国家和地区主要以探险、生态类的小众旅游项目居多,整体旅游业相对薄弱。”

  王兴斌表示,整体来看,中非双向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就连南北两端的国家和地区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现阶段“50个文体旅游项目”应把重心放在搭设非洲旅游线路上,以非洲南北两端国家和地区为支点,提高中国游客赴非洲旅游总量,并逐步加强中国游客在非洲旅游的流动性。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劲松也表示,虽然中国游客访问非洲的潜力很大,但非洲与中国其他远程目的地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比如同美国相比,接待中国游客数量不足其一半。

  不过,也有机构调查显示,计划在2018年进行深度旅行的中国受访游客中,赴非洲旅游的意愿力压日本和澳大利亚,首次登上榜首位置。

  渐成网红目的地

  虽然非洲对于大多数中国游客来说还相对陌生,但是在不少网友印象中,非洲的部分国家已登上网络热搜,成为了“网红目的地”。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相对传统”的埃及、南非外,随着摩洛哥等地相继对中国游客推出免签政策,加之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的迅速传播,突尼斯的蓝白小镇已经成为小众目的地中的“知名景点”,摩洛哥+突尼斯等北非游产品已初步形成市场规模。

  美团旅行统计显示,摩洛哥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最爱去的非洲国家,毛里求斯和埃及分别位列二、三名。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非洲十大热门景点中,摩洛哥的马洛雷勒花园居首位,其次是埃及的吉萨金字塔和毛里求斯的鹿岛等。“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色仍然最具吸引力,而动物园、自然公园同时成为游客关注的新焦点。”美团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赴非旅游人数总量提升的同时,中国游客在非洲的旅游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杨劲松也表示,随着目的地的增多,中国赴非游客的游览项目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在体验游览金字塔和观赏野生动物等传统旅游项目的同时,在非洲消暑度假也渐成时尚。

  以目前中国游客需求较集中的南非为例,南非旅游局中国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10人以内的中国小型旅游团队在当地成为主流,增长速度很快,客人的类型多以家庭游客为主,消费能力较强;而且,虽然2017年中国到南非旅游的游客数量同比略有下降,但旅游花费却增长了约30%,这意味着,中国游客在南非的人均消费大幅提高,“此外,中国游客在南非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从以前的6晚延长到了12晚,深度游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

  尚有短板待补

  近年来,为吸引中国游客,非洲不少国家频繁推出各类便利措施。截至目前已经有近20个国家对中国游客免签、落地签。驴妈妈媒介经理余力介绍,仅2018年就已有卢旺达、安哥拉、津巴布韦3个国家对华开放落地签。与此同时,毛里求斯、摩洛哥、突尼斯等已实施对华免签,埃及、坦桑尼亚等对华开放了落地签。

  然而,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旅游业促进转型和包容增长》显示,当前,非洲每10名国际游客中有4名来自非洲大陆本身。可见,未来非洲在吸引中国等跨洲际旅游游客上还需要下足功夫。

  其实,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性价比低、旅游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游客对非洲各国的旅游热情。在非洲,移动支付和在线预订困难、中文服务欠缺、景区内部管理不善、个别景区欺瞒游客等问题普遍存在。尽管目前非洲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受理银联卡,整体受理覆盖率达到75%,但基于“80后”、“90后”年轻客群的消费习惯,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还有待提高。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透露,非洲一些国家的金融服务系统不能支持人民币汇款,需要由人工把钱带到非洲现场支付,这阻碍了不少出境游旅游企业开发当地产品的积极性。“有些国家货币贬值极其厉害,对我们这种微利企业来说,造成的损失也不小。”某中东非旅游批发商说。

  携程非洲旅游负责人胡文煜表示,目前在非洲旅游端,还是存在一些瓶颈,比如旺季的酒店资源非常稀缺,当地酒店需要很长的提前预订期等。而皇包车旅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非洲,公共交通建设相对不完善,可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有限;当地砂石路较多,路况复杂,不熟悉本地环境的游客如果贸然选择自驾,危险系数较高,而在某些区域也只允许当地有经验的司机进入,GPS尚不能全部覆盖。

  此外,虽然近年中非已逐步增加往来航班航线,但也有专家坦言,毕竟非洲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还属于新兴市场,航空线路等方面都有所欠缺。就连南非旅游局官员日前也曾明确表示,当下中国出境游的航空市场供不应求确实是一大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解码中非旅游“新风口”

2018-09-06 09:1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