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若“套”会员 终“套”自己

2018年08月27日 14:31    来源:安徽日报    何珂

  原标题:视频网站:若“套”会员,终“套”自己

  办会员,本是一件双赢的事:消费者能享受更多福利,商家能更好“黏”住顾客。可现实的“骨感”,让消费者们吐槽不断。

  如今,越来越多的热门剧集在视频网站优先播放,许多用户选择购买会员抢先看,同时希望享受会员权益避免观看广告。但是,最近有不少网友反映,在一些视频网站上,即使充值购买了会员服务,还得看15秒左右的广告。据了解,视频网站在相关协议中用小字描述 “对VIP会员仍可能提供不同的广告服务”,称其为“专属推荐”。

  从视频网站诞生伊始,广告便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视频网站爱奇艺去年营收规模达到173.8亿元,其中广告占比最大,达到81.59亿元。但是,一方面在显著位置标注“加入VIP,免广告”,一方面又在会员权益介绍中用小字描述 “对VIP会员仍可能提供不同的广告服务”,这种行为无疑是对用户的“套路”。视频网站既然享受着广告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就更应该兼顾用户感受,尤其是花钱买会员的用户的消费体验。毕竟广大用户充会员,就是为了享受优质的视频服务、看视频不被广告打扰。而如今出现的会员专属广告,无疑会让会员消费体验下降。

  视频网站属于互联网经济的范畴,而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用户经济,谁提供的服务更好,谁就更受欢迎。有的服务商为吸引用户,先以优惠让利手段招揽消费者注册会员,再“玩套路”,擅自修改会员协议并单方发布,且未明显、及时告知消费者,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基本权利。如果因为盈利冲动就将本应该提供的优质服务打折甚至终止,变相削减会员权益,引来消费者用脚投票,玩会员套路的视频网站,最终只会“套住”自己。

  想要呵护好刚刚建立不久的视频付费习惯,相关监管不可或缺。对各类注水、打折的会员营销做法,监管要稳准狠,凡有冒头者必精准打击。同时,畅通维权渠道,加强对投诉举报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经营者,加大其失信成本。如此,才能促进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视频网站:若“套”会员 终“套”自己

2018-08-27 14:31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