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综艺:大浪淘沙中如何突围?

2018年08月2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淼

  原标题:慢综艺:大浪淘沙中如何突围?

  2017年是慢综艺霸屏的一年,先是《向往的生活》拉开了“慢综艺热”的帷幕,紧接着《中餐厅》接棒,后又有《三个院子》《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节目相继播出。2018年“慢综艺热”依然延续,综二代《向往的生活》第二季、《中餐厅》第二季一路好评,新推出的《幸福三重奏》等节目也收获了很高的热度。

  可以说,近两年慢综艺达到了井喷的状态,这类综艺主要是与竞技为主、快节奏综艺相对应的一种综艺形态,包括亲子类、旅行类、文化类等类型,这两年大热的多为田园牧歌类题材。

  类型多样

  2017年,田园牧歌式的慢综艺来势汹汹,各大卫视纷纷接力,共推出《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6档节目。2018年热潮犹在,除卫视持续发力外,视频平台也开始加入进来。田园牧歌式慢综艺提倡“回归生活,回归自然”,从近两年的发展状况来看,其类型逐渐趋于多样化,主要包括生活服务类、经营类、纪实观察类等,其中,经营类节目在数量与质量上的表现都尤为突出。

  就生活服务类举例,由湖南卫视与浙江合心传媒联手推出的《向往的生活》回归田园,为观众带来了一幅“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温情待客、完美生态”的生活画面。节目中的主人公们住在一个叫“蘑菇屋”的地方,一日三餐都需自给自足,除此之外,每期节目还会有客人光顾,而3位主人需要招待并且满足他们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在第二季节目中,除了延续以往的节目形式外,为响应“三农”新政策,“蘑菇屋生存须知”也全面升级。“蘑菇屋”由北方搬迁至江南乡村,主人公与嘉宾需要融入当地村民生活,学习插秧、养蜂、耕地等农活技巧,这样不但展现出了乡村的原生态之美,更能引导大众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可谓一举多得。虽然体现的是平淡的生活,但《向往的生活》在快节奏的当下无疑是一股清流,击中了很多都市观众的心,因此两季分别以豆瓣7.3分和8.1分的好成绩收官,第二季收视甚至超过了《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老牌综艺节目。

  纪实观察类节目是2018年慢综艺市场中新出现的一个类型,典型代表为腾讯视频推出的《幸福三重奏》。该节目着眼于当下夫妻的感情生活,突破“情感速配”与“恋爱表演”的传统模式,邀请三对明星夫妻到远离都市的小屋中过二人世界,以近距离展现明星夫妻的真实感情状态,从而引发人们对幸福的思考。

  在经营类节目方面,有经营餐厅的《中餐厅》,经营民宿的《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等。《中餐厅》是由5位青春合伙人在20天里共同经营一家餐厅,同时每期邀请嘉宾作为帮工出现,在中餐厅内做出中国的味道。该节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的核心融入节目创作中,第一季将餐厅设在泰国象岛,第二季则来到法国的科尔马小镇,不仅推广了中国美食,同时以美食为介质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中餐厅》第一季连续11期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收视与口碑齐飞,目前第二季正在热播中。《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节目则是明星化身为“民宿老板”,在慢节奏生活中寻找生活初心。

  关键在“慢”

  田园牧歌式慢综艺除了风景优美、环境清新外,最大的特点便是它不设置复杂的游戏环节,也没有过多的剧本干预,而是将嘉宾放置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使之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观众在慢综艺节目中看到的都是明星做饭、聊天等十分生活化的画面。

  然而,尽管节目里经常是做饭、聊天等“家常”画面,为什么很多观众依然愿意买账?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慢综艺之所以能够在近两年的综艺市场中成为一匹黑马,归根结底还是它抓住了受众的心理需求,“大家对于反差式生活的一种向往,现在生活节奏太快,都市里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而慢综艺确实实现了一点,那就是让人们看得到了一种反城市生活常态的生活。”

  例如《向往的生活》节目的制作初衷就是远离繁华的都市生活给人们带来的压力与浮躁。有调查显示,近40.4%的人希望远离喧嚣,避开拥挤,向往着从城市搬到农村,呼吸自然的空气,寻找内心的声音。而近期热播的《幸福三重奏》也是基于当下夫妻的感情需求,《国民夫妻婚姻情感指数白皮书》就指出,有超过80%的夫妻同时表示,在婚姻情感中希望和自己的另一半有两个人独处的时光。

  没有了快综艺中紧张刺激的游戏环节、逗趣搞笑的任务比拼,慢综艺制胜的法宝变为了极具人情味儿的细节、清新治愈的后期制作等。譬如在《中餐厅》中就抓住了周冬雨的表情包、黄晓明与赵薇这对老友间的互怼等方面进行渲染,《亲爱的客栈》中纪凌尘与阚清子情侣间的甜蜜互动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而《幸福三重奏》也把握住了陈建斌的“反差萌”、大S的“送命题”等细节,同时用沙画形式勾勒出了一幅幅美好的画面……在《幸福三重奏》导演李睿看来,慢综艺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明白到底要给观众带去什么,即要了解观众的心态。“在大量的拍摄素材中,也许有的素材很有爆点,但如果这个爆点与节目想要带给大家幸福的主旨不一致,那我们就不会采用。”

  仍需突破

  在综艺市场中,观众一直在呼吁“原创节目”,尤其是前几年的综艺市场,引进模式可谓大行其道。“或许试错成本太高,只有跟风模仿最保险,但最终能让观众记住的永远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专栏作家指间沙表示。

  可喜的是,原创力量正在加强。冷凇认为,近两年播出的几档慢综艺已经脱离了外国综艺的模式,同时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感悟。“可以用‘常常是启发,偶尔是借鉴,更多是学习’来概括。”冷凇表示,任何节目刚开始去做都是需要勇气的,而敢于尝试就值得尊敬。

  与此同时,虽然国内综艺节目正在试图摆脱国外综艺的影响,积极寻找本土化路径,但是问题依然存在。一方面,慢综艺扎推出现后,同质化趋势就日益凸显,2017年下半年,湖南卫视推出《亲爱的客栈》,江苏卫视推出《三个院子》,浙江卫视推出《漂亮的房子》,东方卫视推出《青春旅社》,虽然在不同的卫视播出,但4档节目同属民宿经营类,在模式上大同小异,极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另一方面,慢综艺中诸如做饭与聊天等田园牧歌式的记录如果不能把握好度,就容易流于空泛、流于无聊。同时,冷凇也提到,慢综艺还需要解决一个单线和多线的问题,“比如《青春旅社》是两个客栈争夺客人,双线并进是更有创意的,但是这在交叉剪辑上也造成了一些混乱。”

  总体而言,近两年慢综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冷凇认为,慢综艺的核心是对于生活的选择性纪实记录以及嘉宾和明星全身心的投入。“以前明星上综艺就只是把它当成是上通告,而在这些慢综艺中,可以看出明星更自然、生活的一面,所以达到的效果也更好。”但他同时也表示,慢综艺要想在综艺市场中实现突围,还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比如现在的慢综艺普遍依托明星之间的朋友关系、夫妻关系,那除了这些关系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关系可以去探讨。同时,慢综艺仍需在创意、制作等方面多下功夫,否则大浪淘沙后能留下的精品将屈指可数。”

  《向往的生活》是由湖南卫视、浙江合心传媒联合推出的生活服务纪实节目,目前已播完第一季和第二季,每季共14期。第一季于2017年1月在湖南卫视首播后,很快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节目中黄磊、何炅、刘宪华三人一起守拙田园,在“蘑菇屋”内过起了平淡却温馨的生活。其抓住了当下大众在快节奏生活中“想要慢下来”的心理,为观众带来了一幅“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温情待客、完美生态”的生活画面。第二季于今年4月上线后仍热度不减,以收视与口碑齐飞的好成绩完美收官。

  《中餐厅》是由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青春合伙人经营体验节目,其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打破传统棚内美食节目的约束,以《中餐厅》为源头推广中国美食文化。《中餐厅》第一季邀请到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5位明星担任固定嘉宾,上线首期收视率就获同时段第一,其后连续11期拿下同时段收视冠军。节目中所呈现的暖系治愈风格,以及“明星+美食+劳动”的快乐体验获网友大量好评。目前第二季正在热播中,上线仅5期网络播放量就已破10亿。

  《亲爱的客栈》是由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经营体验类观察真人秀节目。节目打破了传统综艺框架,邀请到5位明星共同经营一家客栈。其中,王珂作为客栈老板,主要负责客栈的管理工作,客栈内所有的房间与配套服务都由他定价,而另外四人则分工负责打扫、做饭以及招揽客人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将客栈地点选取在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旅游胜地泸沽湖,明星们得以远离喧嚣,于慢节奏的生活中寻找生活初心。《亲爱的客栈》自2017年10月上线后,以同时段收视十二连冠的好成绩领跑2017年秋冬综艺市场。

  《幸福三重奏》是2018年7月腾讯视频推出的一档亲密关系实景观察节目,其着眼于当下都市夫妻情感现状,突破了传统的“情感速配”与“恋爱表演”模式,近距离展示明星夫妻真实的家庭婚姻状态。节目中,三对婚龄不同、风格迥异的明星夫妻褪去荧屏角色的光环,在无干扰的环境中静下心来去享受二人世界,他们在寻找夫妻相处之道的同时,也向观众传递了三种不一样的幸福。节目播出后,三对夫妻之间的互动频上微博热搜榜,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与讨论,收获了很高的热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慢综艺:大浪淘沙中如何突围?

2018-08-22 10: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