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七夕“甜蜜经济”不能少了文化色彩

2018年08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商报    杨玉龙

  原标题:做大七夕“甜蜜经济”不能少了文化色彩

  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现如今慢慢演变成了中国的“情人节”。节日里,不少商家推出了专属于这个节日的甜蜜生意——个性化定制的花束,七夕约会套餐等等。

  诚如媒体报道,“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夜半躺在星空下,听着牛郎织女的故事,应是许多中国人无法忘怀的七夕意境。如今,七夕已经演变成了中国的“情人节”,商家恰逢时机地借势营销,自然让这“甜蜜经济”红火起来。那些多元化、个性化的营销模式迎合了众多情侣的需求,未尝不是好事一桩。

  不过,在看到七夕“甜蜜经济”的同时,也不应忽略七夕文化的魅力。比如,七仙女传说之乡江西新余的“大动作”就值得推崇。新余不仅连续两年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打造七夕晚会,还因地制宜地举办七夕爱情诗词大会、七夕爱情歌咏大会、七夕“爱在仙女湖”摄影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借助传统节日提升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其实,传统节日就该如此。七夕节,不仅要看到它的经济效益,更须注重它背后的文化价值,甚至搭载上现代化的“文化快车”,使传统节日的文化价值彰显出来。

  对商家而言,应借助七夕文化念好生意经,如做好牛郎织女传说、乞巧乞美乞智等习俗传统的宣讲,让年轻人不仅享受现代七夕,更能够体验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对个人而言,不妨多了解一些七夕背后的故事。比如,传统七夕节体现着对美好爱情、亲情、友情的向往,对巧慧、勤劳的赞美等。诚如专家所言,“牛郎织女的情感世界,在当今也是有生命力的婚恋观。”所以,过七夕,更应该领悟到爱情的幸福与不易,更须好好珍惜现在的情缘。

  此外,应该让七夕搭上互联网快车。七夕节,实体店浪漫氛围浓郁,线上平台也热闹了起来。不过,在频频推出七夕好礼、约会圣地等这样的生意攻略时,不妨推出相应的“文化套餐”,更或者借机推广地方特色与文化传统,让消费者在享受到节日快乐的同时,也能够借机学到知识,畅享传统文化。

  年年七夕,又至七夕。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物质和文化需求的多元化,类似七夕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更多的“经济色彩”,但同时保留和传承住“文化色彩”也非常重要。毕竟,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时代怎样变迁、科技怎样发达,守住了传统文化之脉,才会筑牢民族之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做大七夕“甜蜜经济”不能少了文化色彩

2018-08-21 10:33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