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诗和远方 “衢州共识”发布

2018年08月17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衢州8月17日讯(记者魏金金)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及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8月16日在浙江衢州召开。来自文化旅游界的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科研院校等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广泛研讨,并达成“衢州共识”。

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主任施俊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主任、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宣读了共识。以下为相关内容: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必然现象。文旅融合的内生动力根植于市场,市场需求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逻辑起点,促进文化旅游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始终是文旅融合的基本立足点。我们认为政府支持作为主要的外生动力,对引导和促进文旅融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扮演着资源整合和平台推动的重要角色。科研院校的智力支持,对实现文旅融合的科学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企业则是文旅产业的载体,是文旅产业发展最具市场活力的实践者。2018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汇集四方力量共同发力,形成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以下共识:

  一是要促进资源的融合。要利用文化资源的独特属性,结合旅游产业自身特点,有效地把文化资源融入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营和管理等各个环节中,使旅游产品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价值更加凸显,文化附加值更加突出。

  二是要促进市场的融合。旅游业具备强大的空间拓展能力和巨大的受众市场,旅游产业的流动性恰恰弥补了文化因地域性和民族性在空间上受到的发展局限,推动更多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走向市场始终是文旅融合的重要方向。

  三是要促进技术的融合。技术创新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的重要引擎。要把文化创意等创新要素渗透融合到传统旅游业中去,要通过强大的技术手段为文旅融合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是要促进功能的融合。只有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功能融合,才能够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实现文化旅游发展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合理布局。

  五是要促进界域的融合。要通过跨界发展,打破文化和旅游固有的产业边界,通过文化旅游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融合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并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领域和产业的发展,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国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奔向诗和远方 “衢州共识”发布

2018-08-17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