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彰显旅游公益责任

2018年08月15日 10:5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李英锋

  原标题: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彰显旅游公益责任

  近日,多地开始落实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9月底前,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将降价。(据8月13日央视网报道)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总有一股门票涨价的冲动。尽管《旅游法》将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纳入了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范畴,明确了严格控制价格上涨的原则和程序,发改委一再推出 “三年不涨价”“一年内原则上不涨价”等景区门票限价措施,但不少地方的景区门票价格还是顽强地冲破重重压力与阻力,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缝隙上涨了。目前,国内一线景区的门票价格普遍 “过百”,有些景区的旺季门票价格已达二三百元。过高的景区门票价格增加了民众的旅游负担,背离了景区本该具有的社会责任或公益责任,影响了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番发改委推动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针对性强,抓住了景区门票价格调控的核心,让人感受到了政府限制景区门票价格的决心和诚意。虽然从各地已经反馈的降价计划或降价结果看,不少景区的门票降价幅度都在10元左右,但票价能降已经朝着正确的、顺乎民心的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向人们传递了进一步降低或管控景区票价的信心和希望。

  别看一张门票的价格只降了十元、二十元,放到整个旅游市场中,所影响的就是“大数据”,所减轻的就是大负担。对于景区或地方而言,降低票价也不是坏事,正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票价下降会产生旅游激励作用,旅游的人次会增加,人们旅游的频次也会增加,旅游的总量扩大后,门票收入不一定会下降,反而可能会上升。另外,票价下降对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也能产生拉动作用。所以,算算总账,算算长远账,票价下降也有利于景区或地方的发展。

  很多山山水水、楼台轩榭都是公共旅游资源,政府确定目标、采取措施压低以国有景区为主的景区票价,让民众得到实惠,共享旅游资源的红利,能够彰显旅游公益责任,是对全民旅游的最大鼓励和支持,办了一件民生实事,办到了民众的心坎上。况且,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著名景区都实行低票价或免费策略,我们逐步降低景区票价,也是与国际接轨,符合旅游资源管理的世界潮流。

  当全民旅游成为热潮,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习惯,那么,旅游也是一种民生。我们盼望着,景区票价下调的步伐不要停,重点国有景区的票价下调能够产生辐射作用,能够带动非重点景区、非国有景区的票价下调,能够给民众带来更多旅游福祉。这需要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加强对景区票价的管控与监督,严格执行票价调整法定程序,切实推进偏高门票价格的下降,严防票价反弹甚至报复性反弹以及一些景区先涨后降、以无名景区充数降票价等假降价行为,用长效机制保障和巩固景区票价下降的效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彰显旅游公益责任

2018-08-15 10:5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