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文化创意莫忘公共安全

2018年08月13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一处创意楼梯,因踩踏时能发出钢琴琴键声而“走红”网络,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打卡”。但有网友为拍摄视频霸占“钢琴楼梯”,阻拦行人通行。对此,西安地铁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车站将加强人员疏导工作,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富于创意的“钢琴楼梯”让人们在乘坐地铁时感受到乐趣,吸引经过的乘客活动脚步从楼梯通行,但在投入使用后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少数人霸占“钢琴楼梯”,导致楼梯本来的通行功能被弱化,可谓本末倒置。

  地铁管理方有必要完善管理措施,让“钢琴楼梯”带给人们愉快而非烦恼。首先,要确保通行安全。比如,在“钢琴楼梯”入口和出口处设置醒目的提示牌,提醒人们不要在楼梯上长时间逗留、拍摄等,妨碍他人通行。加强对“钢琴楼梯”的人员疏导,对霸占楼梯的行为及时干预。其次,要加强宣传引导。地铁管理方可以把“钢琴楼梯”上一些不文明行为以动画等宣传片形式予以展现,提醒人们安全、文明出行。此外,还要重视后续维护,加强相关设施的维护保养,及时排除技术故障。

  “钢琴楼梯”走红且引发争议无疑也提醒各方,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设置任何创意设施前,都要充分评估,预料可能出现的问题,做足预案。追求文化创意,切不可忘了公共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追求文化创意莫忘公共安全

2018-08-13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