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的敌人是“娱乐至死”

2018年07月20日 13:55    来源:深圳商报    刘娥

  作为国内出版龙头企业之一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掌舵者,该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媒体见面会昨日在书博会上举行。会上,龚曙光系统阐述了“出版湘军”中南传媒的新趋势、新思路,并对出版行业的现状、热点问题和未来进行展望。

  传统出版行业逐渐衰落,变革已成不可避免的选择。会上,龚曙光首先对“如何实现靠出版本身振兴出版业”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坦言,阅读人群减少是书业中的根本问题,并且很难解决。

  “在线娱乐是我们要面对的最大问题。”虽然出版在增加新的品种、带来新的收益,但整体而言,出版作为阅读产业的一个源头,还是受到了极大的挤压和挑战。龚曙光不止一次在不同的场合说过,传统出版的敌人不是数字出版,不是在线出版,不是知识分享,而是在线娱乐。

  龚曙光认为,可能的解决因素有三个:一是“娱乐至死”导致所有人的反省和反思,带来阅读的回归和人群的扩大;二是对于阅读的立法能够推行到位;三是在行业竞争的新产品的适应期,强化图书无可替代的特点。

  龚曙光认为,人们说IP,其实说的是版权,是版权的多介质开发,“我们不用讲互联网,早在有无声电影,有电视的时候,就已经有IP了,所以其他人说这是新的经济业态,我说是泡沫。”

  出版如何做大?龚曙光认为,目前来讲,出版不能以增长作为它的目标,而是以调整作为它的根本,它是处在一个盘整期,不是出货期。

  即便如此,龚曙光对于出版业的未来保有信心。在他看来,出版业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担任了十分重要的使命。

  龚曙光希望媒体也能给出版业一些激励,因为相对于其他行业,出版业对于思想流变的感受会更深刻,出版业审美流变的记载会更久远。“所以一个深刻,一个久远,它就决定了出版业独特的价值。不仅仅是基于某一个重大主题在历史轴线上的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出版业的敌人是“娱乐至死”

2018-07-20 13:55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