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非遗手艺 化为“脱贫生产力”

2018年07月20日 10: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连海平

  原标题:把非遗手艺 化为“脱贫生产力”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连续出台文件,大力推进文化扶贫,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并选取确定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等10个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新思路带来新动力、新变化,非遗扶贫是一条实用主义新思路,对非遗传承和扶贫来说是两相促进、皆大欢喜。一些非遗手艺人往往缺乏市场开拓、产品宣传、品牌运作的意识、能力、渠道,无法将手中“宝”变现。通过合理运作,让非遗走出穷乡僻壤,化为贫困地区的“脱贫生产力”,实乃好事一桩。

  非遗扶贫,依靠合力。把非遗变成“脱贫生产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譬如,其文化属性多于商品属性,难以实现市场转化;无法适应现代生活,应用场景狭窄,市场需求不大;产品宣传不到位,不被更多消费者认知;销售渠道不畅,市场受到地域限制;缺乏品质管理,产品质量不稳定;囿于手工制作,成品效率太低,经济效益不足……解难纾困,非遗手艺人独木难支,有待多方合力。譬如,有电商平台于2017年开通电商扶贫平台,推出手工艺制品专场,将白族的扎染、土族的盘绣打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时尚单品和品牌,吸引消费者购买,从而帮助非遗手艺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扶贫是开发之举,对非遗来说,保护同样重要。在非遗扶贫过程中,既要发挥非遗最大的经济效益,又要避免因急功近利而损害非遗本身。这点,有必要提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把非遗手艺 化为“脱贫生产力”

2018-07-20 10: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