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加码文创企业融资服务

2018年07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姜业庆

  “作为轻资产型的文创企业而言,按照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路径,一般很难从其得到融资支持,但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通过‘版权质押贷款’‘文创普惠贷’‘创意贷’等文化金融特色产品的供给,有效地缓解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湖南山猫吉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军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湖南山猫吉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原创3D影视动漫、游戏和移动互联网内容制作以及动漫衍生产品研发销售的高科技文化企业,是首批“国家重点动漫企业”,目前,公司已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商总局注册了“山猫吉咪”“山猫兄弟”“山猫功夫”45个类别商标,在美国、俄罗斯、欧盟、中东、巴西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国际商标注册,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版权登记两千多件。“山猫吉咪”品牌还被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为原创动漫品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输出与运营项目。

  “作为小微型文创企业而言,具有经营风险大、缺乏有形资产抵押、无形资产变现难的问题。但一个具备市场价值的IP一定是拥有一定知名度、有潜在变现能力的”,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曹卓告诉记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需要商业银行从客户实际出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金融产品的供给力度,以专属产品解决文创企业资金上的燃眉之急。”

  山猫吉咪不过是众多亟须融资支持的湖南小微文创企业的代表之一。作为文化产业较为发达的湖南省,“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6765.3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35倍。目前,湖南省拥有文化企业法人单位突破4万家。湖南省文创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到5%,走在全国的“第一梯队”。

  如何解决小微文创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现实问题?曹卓告诉记者,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引入第三方担保、第三方评估,让小微文创企业的无形资产“活”起来,同时在银行内部设立单独审批通道、单列信贷额度,让文化金融资金到得更快、更准。2018年初,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还专门设立了湖南首家文创特色支行——长沙市人民中路支行,依托专业团队优势,进一步推广北京银行“创意贷”“智权贷”“版权质押贷款”“文创普惠贷”等文化金融特色产品,扶持文创企业发展,将人民中路支行打造成北京银行在湖南大地上“文化金融”特色服务的金字招牌。

  而在北京银行总行层面,早在2017年,为发挥在文创产品方面的创新优势,北京银行就设立了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在继推出“智权贷”“创意贷”“文创普惠贷”等行业领先文创特色产品后,发布业内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2018年初,长沙分行发布文化金融行动计划的同时将“文化IP通”方案引入湖南,围绕文化产业核心IP,通过版权质押等方式将文创企业“IP内容流”与金融服务“资金流”有机结合。该方案通过融资通、投资通、服务通三大系列实现了银行从传统的“融资”向“融资”+“融智”的转变,进一步充实了分行文化金融服务的“武器库”,增强了服务湖南文创企业的实力。目前,分行已累计向376家文创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100亿元。其中,不仅有湖南日报、湖南广电等大型企业集团,有天舟文化、华凯创意等优质上市公司,还有锦绣潇湘、九天银河等小微文创企业。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蕴含着巨大的金融创新需求。北京银行将继续立足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使金融创新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树立自身特色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北京银行加码文创企业融资服务

2018-07-13 09: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