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

2018年07月09日 08:5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鹿铖

  原标题: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

  7日,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仪式在仰光举办,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长都拉吴昂哥、仰光省首席部长吴漂敏登、仰光省议会议长吴丁貌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共同出席。与会来宾共同欣赏了中缅艺术家带来的民乐合奏《茉莉花》《小河淌水》《瓦城的花朵》,以及中国傣族舞蹈《雀之灵》等精彩表演。

  吴昂哥在现场表示,祝贺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为增进两国间友好关系,中缅两国近年来在多领域签署了协议并开展合作,这体现了两国间非同一般的亲密关系,中国文化中心的正式启用,将进一步深化中缅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希望仰光中国文化中心能建设成为一根文化纽带,使中缅友谊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国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在全球设立30多个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17个,通过举办面向主流、贴近民众生活的文娱活动,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内涵,扩大交流影响,已成为巩固和增进中国与驻在国友好关系的平台。近年来,中方持续加强与缅甸的全方位合作,两国交往频繁,人文交流活动尤为活跃。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方高度重视与缅甸的交流合作,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是中缅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是中缅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中国文化形象的窗口,旨在促进中缅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和相互了解,巩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2015年9月4日,中缅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2017年11月1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长都拉吴昂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共同为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揭牌,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出席见证。2018年6月13日,仰光中国文化中心首次对缅甸公众开放,举办了“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

  作为深化中缅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今后将常态化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向公众提供包括中国语言、文化艺术、非文化遗产、武术、传统医学、烹饪美食等培训课程。通过展示中国优秀文化,让缅甸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同时为中国民众和游客了解缅甸历史文化提供平台。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将为推动中缅两国人文交流互鉴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为巩固传统胞波情谊、加强中缅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

2018-07-09 08:56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