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漫展公共板块在沪开展 中国故事成绝对主角

2018年07月06日 10:11    来源:文汇报    张祯希

  原标题:国际动漫展公共板块在沪开展,国产原创占七成,中国故事成绝对主角

  微信截图_20180706061246.png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公共板块昨在沪开展。图为国产动漫展台前人流如织。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8)公共板块昨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展。展览面积达5.5万平方米,共有350余家海内外展商参展。原创国产内容占到70%,中国故事成为绝对主角。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漫画用户超过9725万,中国原创动漫比日本漫画和美国漫画更受“95后”“00后”欢迎;点击量破亿的作品中,国产原创漫画占90%以上。强烈的本土质感从本届展会的展台布置中可见一斑,许多现实生活中的元素成为国产原创动画的重要素材,生活的感受也成为动画人创作灵感的重要源头。比如,动画片《肆式青春》的展台,就借用动画片中的元素石库门外墙、复古邮箱、搪瓷热水瓶和28英寸自行车等,凸显“肆式”所指百姓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该片通过发生在上海、广州、湖南的三段与青春相关的故事串联成整个动画片的情节。拿片中的上海篇为例,故事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对青年人的懵懂情愫,主人公生活在石库门中,唯美爱情之外,上海人的弄堂文化贯穿始终,而动画片的取景地正是上海著名地标北外滩。

  连载11年的《秦时明月》则成功证明中国故事的巨大市场能量。3D动画《秦时明月》之前已经累积获得150亿点击量。据展会现场最新发布的消息,今年这部动画片将推出第六季。陪伴中国“90后”成长的《秦时明月》,不仅有华美的服饰与精妙的机关,更有构成作品内核的诸子百家思想。传统文化对年轻一代的天然吸引力,加上鲜活的审美视角,两者相辅相成为传统文化动漫题材打开市场空间。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参观展会现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国际动漫展公共板块在沪开展 中国故事成绝对主角

2018-07-06 10:1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