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夫子喵"文创潮牌店 让夫子庙秦淮风光焕发新活力

2018年06月19日 09:36    来源:南京日报    李凯

  原标题:打造"夫子喵"文创潮牌店 让夫子庙秦淮风光焕发新活力

  近几年,到南京旅游,很多游客说夫子庙变年轻了——门票价格没涨,可看可玩的东西变多了;工作人员回答问题更有耐心,服务质量也更接地气了;古朴厚重的老景区里不乏小清新文艺范,新打造的“夫子喵”文创潮牌店大受中外游客欢迎……助推这些变化发生的,是秦淮区一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牌国企——南京夫子庙旅游商务管理有限公司。

  “天下文枢”夫子庙地处南京市中心繁华地段。在南京,春节不到夫子庙不算过年,不买盏花灯回家就不算团圆,也是许多本地人的传统习惯。而管理运营这一开放式国家AAAAA级景区,以及全国知名的明代国子监学宫、王导谢安纪念馆等相关景点的,正是南京夫子庙旅游商务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员工近百人,其中党员9人。

  据了解,夫子庙景区每年仅元宵节就要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60万,管理质量要求高、压力大,而作为老牌国企,职工年龄老化、经营理念相对滞后等问题,曾一度给公司发展带来困境。“公司坐拥独一无二的好地段、好资源,做好历史文化传承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一定要用心用力把这些优势用好用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晶晶告诉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党支部确立了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旅游发展思路,以企业发展、游客满意为目标,把党员服务标准化作为提升旅游品质的关键,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景区多年来的服务质量与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微笑服务”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第一步。公司9名党员,都是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近年来,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创建和“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等活动,明确示范岗工作标准规范,规定文明礼貌用语和礼仪举止,倡导“微笑服务”,为公司其他职工放样子、树标杆。通过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带动了整个公司服务水平提质增效,让每一位来夫子庙的游客都能有舒心舒适的旅游体验。

  “党员带头干,发挥表率作用,就会影响身边的人,带给大家正能量。”提起团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刘晶晶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元宵节等举家团圆的日子,包括整个农历正月,都是公司最忙碌的时刻。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大成殿每天游览观光的游客数量达3万人次,“60后”女党员石群、卢建萍等从早上9点开始检票,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遇到游客求助事件,她们更是第一时间响应。采访中,两位大姐说,我们是老党员,要给小年轻做表率,关键时刻更要冲在前头,不能掉链子。在以石群、卢建萍为代表的党员示范引领下,公司全体工作人员面对重担,积极应对,毫无怨言地完成一个个硬任务,确保了节假日期间景区的安全有序。

  在推进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中,公司党支部坚持走在前、做在先,聚焦秦淮区“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旅游服务对标蓬莱阁、总统府等业内先进景区,拓展服务内容和项目,提高服务频次和精细度,增加休闲椅、打造阅读角,让游客可以停留下来小憩,将纯观光式景点,变为有文化品位的休闲景点;文创产品开发学习北京故宫,充分挖掘夫子庙旅游文化内涵,将大成殿多个库房对外开放,邀请专业团队开发包括门东地区等在内的夫子庙及周边文创产品。为深入对标找差,党支部还开展“每周分享”活动,由老党员带着年轻员工了解区情区貌、研究运营方案、提升业务技能,“手把手”地对年轻员工“传帮带”,帮助他们加快成为业务骨干,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景区服务管理队伍。

  在党建引航、党员带头下,近年来,公司旅游经营结构更趋合理,以“旅游+”带动旅游互动参与项目,旅游文创产品的经营开始初露头角,“夫子庙春节灯会”“孔子文化节”等节庆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南京文化旅游一块响亮的品牌。公司旅游经营总收入从2013年的1800万元,以每年700万元以上增额实现“四连跳”,截至2017年达到4600多万元,景区单位面积产值在全国景区中位居前列。为此,公司党支部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肯定,刘晶晶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导游员”“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将秦淮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下去,发扬开来,是秦淮旅游人承担着的重大责任。谈到今年的工作,刘晶晶说,公司党支部将进一步围绕深度挖掘夫子庙的文化内涵,打造符合当代人审美情趣、充满故事性、富有人情味、体现“文艺范”的高品质景区,发挥“红色引擎”作用,让一个个景观回廊成为讲述秦淮故事的美丽画卷,把“最南京”的魅力风情传播四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打造"夫子喵"文创潮牌店 让夫子庙秦淮风光焕发新活力

2018-06-19 09:36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