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冬冬:坭兴陶必须要走在时代的脉搏上

2018年06月13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刘园香)6月8日在广西钦州市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古陶城)“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活动现场,来自海内外的百名艺术家即兴进行坭兴陶刻画创作,并进行坭兴陶拉坯、手拍壶、雕塑等技艺表演。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在活动现场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

  坭兴陶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其烧制技艺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冬冬表示,坭兴陶作为中国的四大名陶之一,当今时代在人们的审美、实用方面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工艺美术品的发展,尤其需要注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关于钦州坭兴陶未来的发展与创新,徐冬冬提了四点建议:第一,坭兴陶要与时俱进,反应今天的生活、社会,才能使坭兴陶能够有新的天地;第二,希望坭兴陶能够和各行各业人士合作,提升坭兴陶的品味;第三,坭兴陶必须要走在时代的脉搏上。他说,当今社会东西方文化广泛交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坭兴陶讲世界语言才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第四,建议坭兴陶成立自己的研究机构,更好地研究、发展坭兴陶。

  值得一提地是,徐冬冬还谈到钦州美丽的风景、朴实的人民、美味的荔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坭兴陶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他认为本次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不仅是坭兴陶的一个节日,也是对整个钦州的展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徐冬冬:坭兴陶必须要走在时代的脉搏上

2018-06-13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