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费超百万案例不断涌现 纸质书要被电子书取代了吗

2018年06月01日 09:26    来源:深圳商报    刘悠扬

  原标题:电子书稿费渐超纸质书,超百万元案例不断涌现

  纸质书要被电子书取代了吗

  近日,畅销小说《清明上河图密码5》以电子书形式先行于纸质书上市,迅速登上亚马逊kindle、掌阅、知乎、微信读书、豆瓣等多个电子书平台的畅销排行榜前列。记者调查发现,《清明上河图密码5》电子书畅销背后是国内纸质书的价格普遍上涨,更多年轻读者开始选择电子书,数字出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清明上河图密码》电子书热销引关注

  《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是冶文彪创作的一部现象级畅销书。据出版方透露,自2014年年底第一部出版以来,该系列累计印量已突破60万册,印厂连续加印了45次。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剧阿里影业已经启动,投资高达几亿元人民币,小说的动漫、游戏也被各方争抢,成为近五年来最热门IP。《清明上河图密码5》以电子书先于纸质书提前发售,一度攻占各大电子书排行榜。记者获悉,该书电子书收入已突破100万元大关。

  读客数字运营总监辛玲玲告诉记者,她对《清明上河图密码5》电子书热销并不感到意外,“去年《清明上河图密码4》就已经登上榜首,读者口碑非常好,而且该书纸质版厚达500多页,纸质书每册价格逐年上升,电子书的优势更加明显。”

  《清明上河图密码5》电子书并不便宜,甚至有读者花了45.55元的高价抢先预定,这个价格已经接近大部分纸质书的价格。亚马逊中国kindle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上河图密码5》电子书先于纸质书发售并获得众多读者的抢先预定,可见随着数字阅读的不断普及以及大众版权意识的不断提升,读者为高质量内容付费的意愿正在变得更强。”

  知乎出版&作者经纪业务负责人黄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清明上河图密码》电子书的受众更多是年轻人,他们对价格更敏感,对电子书接受度更高,“知乎是个以年轻群体居多的平台,《清明上河图密码》这套书在知乎上人气很高。这些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大都有付费购买的习惯。因此,对于特别适合年轻人的畅销书,看电子书是最方便的选择。”

  纸价上涨抬高纸质书定价

  《清明上河图密码5》电子书高价热销的背后是国内纸质书的价格普遍上涨。该系列纸质书价格,从2015年第一部的49.9元,到2016年第三部的56元,再到现在的64.9元,堪称近几年纸质畅销书涨价的缩影。

  记者调查发现,这并不是孤例,《百年孤独》《白夜行》《偷影子的人》等广为大众熟知的畅销书,价格也是普遍上涨,而且涨幅不小。《偷影子的人》2012年出版定价为29.8元,2018年再版已调到了39.8元,涨幅将近35%;东野圭吾的《白夜行》,2013年定价为39.5元,2017年已涨到59.6元,涨幅50%以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读者,他们普遍认为纸书涨价太快,今后购买纸书会更加慎重,“纸质书价格太高,小说阅读会优先考虑购买电子书”“看完电子书如果非常喜欢,也会考虑买一本纸质书作为收藏。”

  出版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纸张价格和印刷价格上涨,直接造成了出版成本的增加,迫于成本压力,出版行业不得不对图书定价进行调整,但同时还要考虑读者的承受能力,出版社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今年5月初以来,纸品市场再掀涨价潮,从5月1日至5月4日,短短四天之间,全国有32家纸厂宣布涨价,纸价已经涨回到十年前高位,而用纸量最大的图书出版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据悉,受纸价上涨影响,已上市的图书公司新经典股价甚至产生波动,他们公开发表声明称:“随着图书市场整体定价的上涨,公司自有版权图书依据版权、印刷等成本,对部分书籍进行了价格的调整。”

  纸浆、运输成本、煤炭等涨价,加上环保政策收紧和低端产能淘汰,不少中小型纸厂纷纷关闭,这些都是纸价上涨的原因。 “2017年纸价就在连续上涨,预计未来几年纸价仍将维持上涨趋势。”一位印刷厂负责人告诉记者。

  年轻人成电子书付费主力

  电子书与纸质书的关系,一直是出版业的热门话题。曾几何时,出版界曾有过电子书将取代纸质书的担忧,许多出版机构在实体书上市后才敢推出电子书。纸电同步甚至电子书先行也只是出版业尝鲜的做法,并未形成规模。2017年当当云阅读大会上,当当还在号召出版机构纸电同步,纸电互动。近几年随着纸质书价格的上涨、移动设备和移动支付的普及等各种因素,情况已经发生变化。2018年亚马逊中国发布的《全民阅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55%的中国人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而只读电子书的中国人比例从2017年的4%飙升至2018年的19%。从年龄段来看,90后、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付费购买电子读物的占比更大,其中经常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90后、00后占比分别是82%和85%。

  几年前一本普通书的电子书收益几万元已是相当罕见,但现在几十万元已成常态,甚至电子书超百万元的案例也不断涌现,比如说《余罪》《清明上河图密码》《解忧杂货店》等等。畅销的电子书稿费超过纸质书的现象也开始出现。

  与此同时,作者的数字版权经营意识也不断增强。几年前,著名学者易中天还公开宣称自己不知道什么是数字版权,也没有拿到数字版权一分钱。如今情况已经改变,冶文彪告诉记者,“读者无论购买电子书还是纸质书,我都能从出版方获得相应的收入,并不介意读者用何种形式阅读”,他表示,自己也是一个重度电子书用户,为创作《清明上河图密码》,通读了《东京梦华录》《续资治通鉴长编》《三朝北盟会编》《宋史》等宋代典籍几千万字,大部分资料都是电子书。

  “年轻人越来越多选择电子阅读,不论是kindle还是手机APP,都非常方便;移动支付的发达让国人为正版阅读付费的意愿和能力也逐年提高,电子书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收入占比也将越来越高,纸质书与电子书将走向更深入的融合。”一位出版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稿费超百万案例不断涌现 纸质书要被电子书取代了吗

2018-06-01 09:26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