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N 线上+线下 智慧云书屋助推海南全民阅读

2018年06月01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何伟

  原标题:建设区域特色网点 有力助推全民阅读 “书店+”,海南旅游有了新名片

  在海南省万宁市凤凰九里书屋,推窗而望,不远处波光粼粼,海风扑面而来。

  凤凰九里书屋坐落在海南石梅湾,总建筑面积680平方米。一座书屋为何建在寸土寸金的石梅湾?

  这是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推动海南全民阅读的创新举措。该公司以“书店+社区”“书店+校园”“书店+景区”等模式建设新型实体书店,并建设融线上线下服务于一体、24小时提供图书资讯、订购和销售,集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于一体的智慧云书屋。

  “我们把书屋建设在学校、医院、社区、农村等场所,把新华书店应有的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功能放大到基层,实现了强阵地重服务的效果,构建了富有海南特色的网点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全民阅读。”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纯栋说。

  据了解,2017年1月15日,凤凰九里书屋在石梅湾开放。截至2018年4月底,凤凰九里书屋吸引13万人次驻足停留,共举办文化活动125场。

  山海之间的书房,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了社区居民和广大游客的阅读热情,推动了“书香海南”的建设。2017年4月份,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授予凤凰九里书屋“海南最美书店”称号。书屋除了作为石梅湾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家园,同时成为一处新景点、一张别具文化情怀的海南旅游新名片。

  继凤凰九里书屋之后,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在农村、景区、学校等地创办书店。

  5月21日,记者来到凤凰海南书坊火山口店,这是海南省首个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示范点。该书店位于海口市美社村、三卿村、荣堂村三村交界处,同时也是火山口骑行驿站。

  “海南凤凰新华第一时间将最新出版的优质图书送到农家书屋,让农民群众在获取知识方面有了更多选择。同时,通过新华书店的优势资源,在农家书屋举办有针对性的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调动广大农民群众阅读的积极性,有助于‘书香农村’建设,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村思想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成为农民群众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陈纯栋告诉记者,凤凰海南书坊火山口店还向读者提供图书购买服务。

  “书店+校园”是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培育校园读书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在海南省万宁市北师大附中“五味书屋”看到,20多名学生正在读书,书屋成为他们课余最喜欢去的地方。

  “五味书屋”占地面积76.6平方米,图书约2000种。“‘五味书屋’可以弥补学校图书馆的不足,能够让师生们以最快速度获得最新书籍。”万宁市北师大附中校长张东海说,目前,“五味书屋”每月平均接待6000人次。

  “新华书店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不仅是图书售卖场所,更是文化传承和传播的载体,是广大人民提升文化品位和文化修养的精神家园,是一座城市展示自身影响力和文化吸引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海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海南文化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洋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书店+N 线上+线下 智慧云书屋助推海南全民阅读

2018-06-01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