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嘻哈包袱铺的十年浮沉

2018年05月25日 08:23    来源:北京商报    王嘉敏 郑蕊

  原标题:复盘嘻哈包袱铺的十年浮沉

  提及京城里的相声团体,除了德云社外,想必还有不少人会提到嘻哈包袱铺。日前嘻哈包袱铺举办了十周年庆典,回顾该团体这十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既经历过整体相声演出市场降温、创始人分家、剧场缩水等风雨,也尝试过互联网演艺、相声改编电影等新路径。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现如今的演出市场来说,拥有优质内容的原创能力则是持续竞争的关键。

  剧场从4家到2家

  于2008年成立的嘻哈包袱铺,在诞生之初正值相声这门有2000多年历史的艺术表演形式处于低谷时期。随后郭德纲带领的德云社为相声杀出一条血路,而嘻哈包袱铺也凭着“打造京城最潮的‘80后’相声团体”的定位,收获不少观众。2012年,嘻哈包袱铺迎来鼎盛时期,并同时在西直门、安贞门、鼓楼、崇文门拥有4家剧场,每周27场演出,一个月则有108场演出,成为京城内较具知名度的民营相声团体之一。

  然而,嘻哈包袱铺在2014年遇到了转折,既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也与自身内部有关。据统计数据显示,京城里的相声剧场最多时有50多家,但由于当时相声对观众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再加上话剧等其他演出形式夺得部分观众的注意,2014年这50多家相声剧场仅有21家处于营业状态。且在此时嘻哈包袱铺出现了分家事件,创始人之一王惟与掌门人高晓攀分家,王惟带走了30多名演员并成立了“聚乐部”,还以更高的场租获得鼓楼、西直门两个剧场。基于各因素的影响,让曾经在北京拥有4个剧场的嘻哈包袱铺在当时仅剩1家店坚持演出。2016年12月五棵松剧场开始试营业,目前,嘻哈包袱铺共有五棵松剧场和交道口剧场2家店。

  借融资充电

  经历了市场低潮、团体分家等事件的嘻哈包袱铺也一直在寻求进一步发展,而融资则是方式之一。2015年5月,高晓攀在嘻哈包袱铺举办7周年庆典暨首届粉丝节现场对外宣布,旗下的北京晓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得来自宋城演艺的A轮融资,这使嘻哈包袱铺成为相声界第一家获得融资的团体。

  此轮融资除了带给嘻哈包袱铺资金上的补充外,还为该团体尝试互联网演艺点燃了引线。鉴于当时宋城演艺已通过26.02亿元收购互联网演艺平台六间房,这无疑能为嘻哈包袱铺试水互联网演艺提供便利。2015年,嘻哈包袱铺与六间房合作,在六间房开设专区。与此同时,嘻哈包袱铺也在演出方式上进行创新,比如在演出过程中加入了弹幕,增添了微信打赏等服务,试图创造更多的盈利点。

  在A轮融资后,2017年5月,嘻哈包袱铺再次宣布完成千万元级别A+轮融资,此次融资后,嘻哈包袱铺的估值过亿元。目前,嘻哈包袱铺已经形成以相声为基础,兼顾曲艺、话剧、演出等多方面文化经营活动,并针对不同受众,把相声细分为不同专题,如鼓励原生内容的“原创剧场”、脱口秀形式的“嘻哈男团”等。

  多元尝试效果不一

  现阶段嘻哈包袱铺已不仅仅是一个相声团体。早在2010年,高晓攀就成立了自己的话剧社——嘻哈乐透社,此外在2015年,高晓攀携嘻哈包袱铺28位演员参与综艺节目;而2017年6月,高晓攀发布首张古风专辑《小先生》,当时还引发不少热议。

  在众多跨界尝试中,不可不提嘻哈包袱铺根据同名相声改编而成的首部电影作品《兄弟,别闹!》。2017年11月,《兄弟,别闹!》正式上映,据公开数据显示,该片上映首日综合票房仅为413.2万元,排片占比则为5.7%;累计报收票房1210.2万元,豆瓣评分3.5分。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示,以剧场演出起家,通过综艺获取关注度,再跨界影视圈、音乐圈,嘻哈包袱铺的经营路线或许是不少相声演出团体想要效仿的,但风险也值得警惕。仅以跨界影视为例,相声、话剧等表现形式与电影差别很大,并非所有演艺作品均能在改编成电影后实现亮眼的成绩。

  而对于相声的未来发展,从业者认为,喜剧行业市场需求大,发展速度快,若想留住观众,相声团体最终还是要回归内容创作的本源。“目前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正在影响相声的发展,不少演出团体总拿老段子应付观众,极少有人愿意去钻研新节目,相声发展所面临的真正危机还在创作上,作品是立身之本。”张京成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复盘嘻哈包袱铺的十年浮沉

2018-05-25 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