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新动力已经形成

2018年05月23日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2017年我国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新动力已经形成

  复旦大学企业发展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芮明杰工作室、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总体看,我国创新效率有所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上升,产业结构持续改善,新产品投入产出效率有所增长,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新动力已经形成。

  第一,从我国创新的不同产业与企业来看,成果不断增加,专利数量与质量有所提升、高水平科技论文数量不断增长,新产品产出与出口稳步增长。2017年传统产业在技术改造、研发投入、新产品创新等方面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则为产业增长提供新动力,创新产出指数稳步提升。研究还发现:不同产业在创新力度,研发经费与研发人员等方面有较大的差异,新兴产业的研发强度不断上升,基础研究投入增加,其中企业创新对外部依赖有所降低,创新投入指数快速增长。从不同注册类型企业创新投入产出情况看,内资企业创新能力依然薄弱。内资企业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在支出结构中机器设备购置支出较高,专利产出效率较高,但新产品产出效率以及利润率较低。其中,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较高,专利产出数量较多,但企业利润率较低。

  第二,从我国创新驱动的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创新投入和产出差异明显,东部地区投入高。从创新投入主体结构来看,企业为创新投入的主力,产学研各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类型各有侧重,合作创新不密切。从创新投入行业结构来看,企业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上,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较高;研发机构则主要服务于高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卫生服务业以及制造业;高校研发投入集中于工科领域。从企业创新投入结构看,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不断上升,大企业成为创新的主力。

  进一步从我国创新产出及效果的地区结构看,地区专利产出效率和质量差异明显,东部地区专利产出高,创新效率高。从创新产出主体结构来看,各主体专利创新产出各有侧重,企业以实用新型为主,研发机构和高校发明和使用新型并重。从创新产出及效果的行业结构来看,发明专利产出集中在化工、物理和电学领域;企业专利产出和创新产出集中在计算机行业,但专利成果以及新产品产出的增加并未带来利润的增长;科技论文则主要集中在医学以及计算机领域。从企业创新产出结构看,企业创新效率逐步提高,其中,大企业表现出更高的投入产出效率。(金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7年我国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新动力已经形成

2018-05-23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