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作品彰显“文化担当”

2018年05月16日 16:04    来源:安徽日报    许蓓蓓

  原标题:主旋律作品彰显“文化担当”

  近年来,《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系列国产主旋律电影进入人们视野,以更具视觉冲击力的观影体验、更加国际化的叙事表达、更为立体的人物塑造以及酣畅淋漓的情感表现,点燃了每一位观众的“英雄梦”“民族心”“爱国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票房佳绩乃至票房“神话”。这也打破了传统电影票房被商业片、国际大片等垄断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主旋律电影“叫好又叫座”的完美“逆袭”。

  “逆袭”背后,是澎湃升腾的“中国力量”。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是中国海军,来带你们回家”,一连串的电影经典台词透着沉甸甸的爱国情结和民族自豪感,直入人心,引发集体共鸣。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非凡成就,迎来了全面繁荣的新时代,国家实力与日俱增,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令每一位中国公民骄傲振奋、扬眉吐气。通过这些影片,我们看到了厚积薄发的中国力量。

  “逆袭”背后,是坚定执著的“文化自信”。长期以来,中国一些主旋律电影因单调乏味、说教意味浓厚等原因,不被观众看好,难获国际认可。而上述一批新兴主旋律电影遵循文艺创作及传播规律,主动借鉴和学习国际优秀影片的制作手法,成功走出了一条既有国际范儿、又具鲜明中国特色的艺术创作新路。在这背后,既是对本土文化的自觉坚守,也是对主流社会价值观的高度自信。

  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心所向。核心价值观决定着文化自信的性质和方向——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应有这样的文化使命担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主旋律作品彰显“文化担当”

2018-05-16 16:04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