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出在编剧

2018年05月14日 14:0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陈建斌: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出在编剧

  一副墨镜、听着耳机……陈建斌给人的第一印象——“很潮”。问他在听什么,他说就是广播和新闻。

  和他对话,他会正襟危坐地说起对国产电影好剧本缺失的担忧,他说想为一个角色准备一生。

  陈建斌说,自己不善交际,加上生就一副不可一世的外表,总给人一种过分严肃的感觉。“其实20年前,我根本想象不到现在的自己是这样的,能跟媒体有这么多话,能用很多方法、技巧去应付某些宣传场合。”他笑说,如果20岁的自己在镜子里看到如今的这副模样,一定难以置信,“但这就是人生的改变吧,原来我也可以是这样一个人,生活可以把你变得不一样。”

  曾无戏可拍

  遇到孟京辉成为人生转折点

  1970年初夏,陈建斌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小村里。因为高考落榜,他曾待业两年,恰好遇到中央戏剧学院到新疆招生。18岁那年,他坐上火车,成了“北漂”,从王府井大街走到首都剧场,看着玻璃橱窗里贴的北京人艺演出广告,他心想这太有意思了,“什么时候我能做这个事,该有多好。”

  带着这个梦想,两年后,他考入了中戏表演系,没想到毕业后的那些日子成了他人生中最焦灼的阶段。“我是个老派的人,是那种需要在深山里苦练武功,练成后会名动天下的人。”现实是,他连做演员的机会都没有,他不善于“应酬”,不会自荐,要留在北京只有一个途径——考研究生。眼看着同班同学李亚鹏、王学兵因为参演影视剧已小有名气,他说,他感到的不止是焦急,更多的是绝望。

  直到研究生读到了二年级,本已做好留校任教准备的陈建斌遇到了孟京辉,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话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迷茫彷徨的心态其实一直都有,但直到这部话剧的出现,我才有了自信,觉得可以做个好演员。”

  偏爱历史英雄

  雍正就是个国贸CEO,压力大

  陈建斌说,他对古装剧一直情有独钟,也并不介意被冠上“帝王专业户”的名号,因为这些经过了时间验证的历史人物,能让他发现久隔千里的历史感。

  “我其实更想知道一个皇帝24小时的生活是怎样的”,他接拍了郑晓龙执导的《甄嬛传》,“那剧本真好,刚好曹操是‘上班’戏比较多,雍正则着重于‘下班’。”而相比《三国》,《甄嬛传》的参考资料也更多,“比如有一幅《雍正行乐图》,他让画师把他画成猎人、农夫,他为什么要画这个?最开始我们觉得光在乾清宫拍戏不够多样,想着可以去承德避暑山庄,可一查史料,他从没去过。”这些问题让陈建斌一脸疑惑,原来雍正是清朝帝王里最勤政的一个人,他太忙了,“你可以想象,他其实就像个在国贸上班的CEO,忙,工作压力大。”

  这也是为何,《甄嬛传》中陈建斌饰演的雍正永远皱着眉,“一是因为他是皇上,没必要掩饰,更多的是他很累,就想用最少的表情做最多的事。”

  不怕得罪人

  剧本看不下去,还不如自己上

  因为总是一副严肃脸,晚辈喜欢尊称陈建斌为“陈老师”。至今很多人都会提起,早年在拍摄《乔家大院》时,因为陈建斌总是改剧本和蒋勤勤闹僵的往事。蒋勤勤回忆当初曾以为是对方刻意刁难她,“我准备了一晚上的台词过来就让我改,而且马上要拍了,真是蒙了。”陈建斌则认为,“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导演同意下做的,导演肯定觉得比原来好,后来演一演,她(蒋勤勤)也觉得挺过瘾的。”

  片场里,他永远是那个不合群的人,拍摄《甄嬛传》时,导演一喊停,妃子们赶紧聚在一起唠嗑,皇帝却被晾在一边看书,或者躲进房车里琢磨剧本。他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就是在房车里写出来的。

  问他做导演是为了顺应潮流吗?“因为(一些剧本)实在看不下去了,所以还不如自己上。我从不讳言这一点,也不怕得罪人。看中了小说,很想拍,就把它变成作品,这哪里难了。”他认为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出在编剧,“并不是说要弄个IP或噱头,电影的本质是人看人,光和影子里讲的是人,一个丰富的、鲜活的、深刻的人,看的时候才会觉得有意思,心灵才会得到满足。”

  (据《新京报》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陈建斌: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出在编剧

2018-05-14 14:07 来源:宁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