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抢救性保护古民居复建工程增添成龙力量(组图)

2018年05月14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蚌埠5月14日讯(记者李冬阳)2018年5月13日,以“龙归故里 心耀东方”为主题的“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奠基仪式”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举行。活动中,古民居博览园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也正式落成。同时,大美中国·成龙环保艺术全球巡展计划也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剪彩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活动现场,来自美国、菲律宾、柬埔寨、西班牙、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博专家、艺术家,以及中国著名导演徐克、李仁港,中国著名女演员蒋雯丽等文化界名人,与古民居博览园建设者马国湘和国际巨星成龙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打造“古民居+”超级文化旅游IP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位于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成片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抢救性保护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整体开发,目标是打造成古建筑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企业集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博览园内正在重建的一批古民居系列文化景点已见雏形,将在几年内完工开放,包括风情老街、古戏台剧坊、尚书故里、红厝圣迹、两岸一家、深巷酒香、临川寻梦、督军府邸、双塔映湖、东方神木等。 

  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部分俯瞰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正在建设中的古民居博览园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正在建设中的古民居博览园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该古民居博览园内的大多数古民居和大树,是该园区建设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多年来,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的大批散落在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以及大树,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马国湘在活动现场的讲话中表示,六年多来,他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本着绝不能再让祖先留下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受到损毁的初心,在这块千年积淀的洼地上,珍惜每一寸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这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间美景。他把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的800多栋古民居、上万棵濒危大树运到这里,并从中精心挑选出450栋老房子加以修复,然后集中成片安置重建在园区里。为了让这些已经失去原有根脉的老房子“活出精彩”,坚持真实性、整体性、活态保护、适度利用等保护原则,嵌入现代文化和生活,活化业态,传承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让古民居的生命得到延续。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公司董事长马国湘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马国湘还表示,修复重建的古民居,不仅是观赏,而且要让游客走进古民居、享用古民居。未来会以古民居为平台,重点引进一批有影响的文化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文化设施,形成以古民居为载体和特色,文化产业同旅游观光、商业服务相融合的格局,满足更多游客的需要。他还表示,将倾尽全力推进园区文化艺术建设,共同打造“古民居+”的超级文化旅游IP,要用古民居+艺术+影视+非遗+书院+诗歌+舞蹈+摄影+国际文化等等。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享誉全球的国际电影巨星、联合国环保大使成龙先生在活动现场的讲话中表示,他做慈善、做环保30几年,收藏古民居20几年,环保他每天都在做,慈善他世界各地的去做,古民居收藏抢救之后,却不知道摆放在什么地方好,当他结识了马国湘,了解到马国湘抢救保护古民居的事迹,参观了古民居博览园后,决定将他收藏的古民居放在这里。 

  国际电影巨星、联合国环保大使成龙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马国湘和成龙在收藏保护古民居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理念是相似的,他们把收藏的老房子和收藏品放在安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内集中展示,希望能以此教育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由此,古民居博览园和成龙国际集团首个合作项目“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在古民居博览园复建完成,该馆以明代建筑构件为基础修复,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展示联合国环保大使成龙的环保理念和实践。该展馆由成龙集团旗下的创艺中心负责规划建设,成龙集团艺术总监阿笔先生领军,邀请中国、西班牙、加拿大、德国等地团队的知名雕塑家、艺术家、工艺师、设计师,共同创意设计和制作布展。是一座集电影、创意、趣味、惊奇和教育为一体的环保知识与实践体验展示馆。展馆通过对成龙电影拍摄制作过程中使用过的器材、电影道具,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再创作,以奇妙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展品为主体,通过文字、图片、互动场景设置等,展示作为联合国环保大使的成龙的环保理念和实践。而成龙电影拍摄中的精彩环保桥段和故事,银幕之外的成龙对环保的身体力行、趣闻轶事等也会在展馆中等待游客的探索与发现。另据了解,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得到了蚌埠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适时举办环保高峰论坛,进一步弘扬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和理念。 

  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内房屋结构局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内装置艺术品《腾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成龙在古民居博览园里打造“大美中国·成龙古民居复建区”,既造福了蚌埠人民,推动了蚌埠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提升和丰富了园区的文化内涵。对此,马国湘表示,未来古民居博览园还需要有更多类似的文化叠加效应。 

  此次双方密切合作项目还有“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该区域位于古民居博览园内,预计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日后将成为古民居博览园内的一道靓丽风景和金字招牌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除了“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和“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之外,“古戏台剧坊”已修复建成投入试运行,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和泗州戏的传习基地。另外,古民居博览园,目前已落实或正在筹划的文化项目还有故宫紫禁书院、徐锦江艺术中心、中国女摄影家创作基地、安徽作家创作基地、安徽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等等。 

  古戏台剧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徐锦江艺术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依托古民居博览园平台 带动文化保护和传承 

  马国湘认为,留住文化根脉,才能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好古建筑,才能“记得住乡愁”。古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要让这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重新焕发活力,既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又要活态使用好、转化好,最终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而对于如何依托古民居博览园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古民居保护以及中华文化传承工作。马国湘表示,未来会在古民居博览园里筹办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学校,不但培养古建营造及修缮技艺人才,还要再现工艺修复流程,使全社会了解古建、尊重工匠,让更多的人喜欢古建筑,留住技艺,保证传承。同时,他们盼望这里能够成为更多人心灵的安家之处。这些是不仅要有优秀的、先进的传统文化代表,还要有充满活力的与时俱进的现代文化的代表,不仅有国内的,还要有国外的。 

  古民居博览园中正在重建的古民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古民居博览园中正在重建的古民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安徽蚌埠抢救性保护古民居复建工程增添成龙力量(组图)

2018-05-14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