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相信夸张的旅游收入是笔误

2018年05月10日 11:17    来源:潇湘晨报    张海英(北京职员)

  原标题:谁会相信夸张的旅游收入是笔误

  陕西省安康市下辖的平利、宁陕两县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收入分别达到8.2亿和13.99亿?日前,有网友对上述两县的五一旅游收入数据提出质疑。针对此事,宁陕县5月7日通报称,“13.99亿”系笔误,应为“1.399亿元”,在此深表歉意!(5月9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过去多年地方GDP数据“注水”现象比较严重。之所以会被发现,主要是因为出现“数据打架”现象。

  这次露馅也是因为“数据打架”。当地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利游客数量为13.7万人次,宁陕游客21.4万人次,两县合计35.1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22.19亿元旅游收入。而根据安康市旅发委统计数据,安康全市三天接待游客305.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方达到18.94亿元。

  资料显示,安康市下属11个区县,平利、宁陕只是其中之二,统计“水分”由此被打出原形。宁陕县回应称“系笔误”,这样的说法恐怕没有人会相信。

  原因很简单,这一数据是官方机构统计的,也是通过官方网站发布的。一般来说,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都要事先经过有关程序批准,是不可能随便发布的。何况,这不是一个县旅游收入数据夸大。非常巧合的是,被网友质疑之后,两个县的数据都调整了小数点的位置,8.2亿变成0.82亿元,13.99亿变成1.399亿元,难道都是笔误?即便有笔误,怎么会笔误是一模一样呢?可见,“笔误”之说完全是为了掩饰自己数字造假被戳穿之后的尴尬。

  过去地方GDP数据之所以出现“注水”,是因为GDP是主要考核指标,“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上述两县旅游收入数据很夸张,大概也符合“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逻辑,即地方旅游收入数据越高,旅游政绩才越耀眼,某些官员升迁才有“梯子”。而给数据“注水”是一种较简单的操作。

  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有望杜绝GDP数据“注水”。另外,部分省份“主动挤水分”也获得舆论肯定。但是,为何还有一些地方在旅游收入等数据仍在想方设法地“注水”?在其他领域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谁会相信夸张的旅游收入是笔误

2018-05-10 11:17 来源:潇湘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