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冯英:想给孩子们做一台原创的童话芭蕾舞剧

2018年05月03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记者成琪)九色鹿是中国儿童耳熟能详的故事,那只善良、勇敢的神鹿曾经深深地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我们。近日,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成功将这一故事改编成芭蕾舞剧并上演,演员全部都来自舞蹈学校的师生们。

《九色鹿》剧照 成琪/摄

   这也是中国第一部自己原创的童话芭蕾舞剧,谈到创作初衷,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透露,“我一直想给孩子们做一部原创的童话芭蕾舞剧,去年我们中芭创作团队为了创作《敦煌》这个作品,多次奔赴敦煌莫高窟采风,在那里看到了九色鹿的壁画,我觉得就是它了,可以说这是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一台芭蕾舞剧。”于是经过8个月的排练,敦煌壁画“鹿王本生”中神秘、奇幻、充满童趣而又发人深省的经典故事通过改编、升华,终于以芭蕾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

  在冯英看来,由孩子们自己来演这部作品,非常有利于与同龄孩子相互交流,可以让艺术走进孩子的心里。同时也让孩子们在艺术熏陶中传承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从小建立起良好的品质和美德。

《九色鹿》剧照 成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剧的创作背景?

  冯英:我们一直都想要给孩子们做一部原创芭蕾舞剧。从哪里入手呢?一直在找题材,去年我们为了做《敦煌》这个作品,去敦煌采风的时候,看到了九色鹿这个形象,听到了它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建立诚信,不能见利忘义,不能背信弃义,我们应该培养孩子们从小就建立这种信念,所以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决定做一台原创的芭蕾舞剧。而且这个童话故事对孩子们也不陌生,他们更容易接受。

  这也是中央芭蕾舞团六十多年来第一部原创童话芭蕾舞剧。其次,这些演员都是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三年级和一年级的孩子们,是孩子们艺术实践课的一次锻炼。由他们来表演这个作品,可以和青少年引起共鸣,产生互动交流。

  作为童话芭蕾舞剧,我们创作的动机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够养成讲信誉、讲信用、互相之间应该充满关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个演出设置了一个现代小姑娘的元素,通过她穿越到九色鹿的故事中去。这种改编有什么更深层的寓意?

  冯英:我们改编这个故事时就考虑如何与当下现实结合在一起。现在学校经常会组织孩子们去博物馆,我们的序幕就从学校组织去博物馆参观开始,参观中,一个小女孩对九色神鹿的故事充满好奇,等到别人到另一个展馆参观的时候,她悄悄地停留在馆中没离开。突然博物馆中的九色神鹿活了,小朋友好奇九色鹿的神力,想破解,于是神鹿就带着她穿越到了千年之前。

《九色鹿》剧照 成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次演出的是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的孩子们,为什么会想要让他们来演出?

  冯英:这可能也是中央芭蕾舞团的优势,我们能够针对学生们的特点和他们所学的技术,在完成教学大纲之后,进行编排编创这样一个作品。

  这个作品可能从艺术上或者技术上来说,整体的呈现不像演员们那么丰富。因为我们是根据三年级和一年级孩子的特点和特征来进行编排。但是这场演出是为学生们的艺术实践量身定做的。

  在为青少年策划这部芭蕾舞剧的时候,我们也考虑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艺术走进课堂,有利于与同龄孩子相互交流。在艺术熏陶中让青少年们能够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从小建立起良好的品质和美德。

  孩子们为这个演出进行了八个多月的排练,我们是用心的,也是用情的。我们做得也是实实在在的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孩子们在排练这个剧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冯英:这部戏最大的挑战还是有人物角色的设置,对孩子们来讲,可以胜任大段的舞蹈,但是对人物的理解和把握相对来说是有难度的。所以这次我们采取师生共演。像贵夫人和将军这两个角色是由老师来塑造的,对孩子们来说也有示范效应。在我们艺术教学中,我们非常注重培养人的艺术表现力。小蛇、舞蛇人由孩子们自己担任,戏份还是很重的。让孩子们去演村民是比较有挑战的。但是在博物馆那场戏里,他们演自己,就是本色演绎了。穿越到千年壁画那个年代的时候,表演显得又有点单薄了。不过没有关系,因为他们只有通过艺术积累,舞台锻炼,艺术表现力才能不断地提高。

  在戏合成时候,我深深的感觉到,对于小朋友的教育需要有专门的一套教育体系。因为他们年龄偏小,理解力有一定的局限,我们不能急躁。我们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对于小朋友来讲,应该还是要有耐心,老师应该按部就班的去教授。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