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氏庄园+雨坛彩龙 文化牌让小乡村有了文化福利

2018年04月25日 11:18    来源:四川日报    吴晓铃

  原标题:屈氏庄园+雨坛彩龙 文化牌让小乡村有了文化福利

  

  屈氏庄园建筑。泸县文体新广局供图

  4月24日,位于泸县方洞镇石牌坊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正在加紧展陈的技术调试。今年1月屈氏庄园试开放,预计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开放。

  村民何太均的农家乐就开在屈氏庄园附近,春节前往就餐的游客天天爆满,他估摸着“五一”节的生意又有得做。这位曾在镇上开餐馆的村民说:“以前就没敢想过能沾上庄园的光。”

  依托文化遗产振兴乡村,国家文物局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文保单位与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实践,拥有“国保”和中国传统村落称号的石牌坊村纳入首批试点。如今,不仅“国保”屈氏庄园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方洞镇的国家级非遗雨坛彩龙,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国保”维护 传统村落大变样

  走进方洞石牌坊村,远远便能望见屈氏庄园两座巍峨碉楼。原本破败的庄园经过近4年修复,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气派。不仅碉楼、戏楼的破碎处已经修旧如旧,园内建筑也恢复了飞檐黛瓦,甚至曾经因庄园失修而转移的字画、匾额、桌椅等文物也搬回进行了原貌布置。今年春节期间,前往参观的游客竟然达到两万人左右。

  4年前,屈氏庄园可没这样风光。泸县文体新广局局长冯秋兰介绍,屈氏庄园是清朝清州府知事屈应选的家宅。整栋建筑中西合璧,完美体现了川南大型家族的庄园文化。1949年解放军剿匪时机枪在碉楼打出许多枪洞,后来庄园改作阶级教育展览馆、学校。2014年,升为“国保”的屈氏庄园和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的石牌坊村进行整体保护,不仅庄园的主体建筑已基本修复完成,村子也因此大变模样。

  “最大的变化就是路好走了。”当地村民李正斌说,不仅屈氏庄园大门外修了停车场,村里还有了公厕和垃圾桶。去年,整体保护下的石牌坊村硬化了水泥路面,“下雨出行再也不是一脚的烂泥巴。”今年,户户通水泥路的工程正在紧张实施,国庆前夕就将全部完工。

  更让村民惊讶的是,以前“根本没人看得上”的屈氏庄园,如今竟然成了不少人的旅游目的地。今年春节两万人的游客量,让当地村民乐开了花。石牌坊村村支书陈和彬说:“单是那几天村民卖水、卖甘蔗,就赚了不少零花钱。”承包了十多亩鱼塘的李正斌,也期待水泥路尽快修到自家鱼塘前,他在沿海一带引入了白乌鱼等特色鱼苗,“以后到屈氏庄园参观的游客,出来后还可以垂钓休闲。”

  吸引游客 雨坛彩龙来助力

  “现在博物馆名气出来了,就是周边配套还不完善,留不住人。”陈和彬直言。未来将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到屈氏庄园,或者把旅游目的地扩大到整个方洞镇?国家级非遗雨坛彩龙也成了当地的一块文化招牌。

  冯秋兰说,雨坛彩龙的发源地就在泸县。这种盛行于明末清初的传统龙舞,因为龙的造型精美雄壮、龙体浑圆灵活,舞动时宛若腾云驾雾、栩栩如生,因此备受百姓喜爱。曾经,龙舞作为祈求风调雨顺时的仪式,后来成为百姓过年过节的娱乐方式。即使最近十几年,每逢春节或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泸县当地百姓仍会自发组织队伍舞龙助兴。2006年,雨坛彩龙成为首批国家级非遗。

  为了保护、传承雨坛彩龙,当地不仅设立了传习所,还实行非遗进校园。方洞镇文化专干何天荣说:“现在方洞镇所有中学、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体育课就会进行龙舞训练,那些看上去还没长大的学生娃娃,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舞起龙来已经有板有眼。”

  今年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在方洞小学校园内举行,参加表演的18条龙,便有雨坛学校的童子龙、方洞中学的传承龙。此后龙舞队走上街头进行表演,整个方洞镇涌入了5万左右的游客。方洞镇的花椒等农产品,在这天被游客抢购。未来,方洞镇不仅将连续举行“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雨坛彩龙也将与屈氏庄园等实行深度文旅融合。

  冯秋兰说,以后在屈氏庄园,不仅可以参观庄园文化,还能通过高科技展陈,了解雨坛彩龙的制作、演出,在博物馆后花园体验舞龙。而每逢游客高峰的节假日,还可以组织彩龙表演,让屈氏庄园之行更有吸引力。

  方洞镇屈氏庄园不远处的大坝庄园、屈垣子两座庄园,未来也计划进行修复,和屈氏庄园以及雨坛彩龙传承点、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等一起串起一条精品旅游线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屈氏庄园+雨坛彩龙 文化牌让小乡村有了文化福利

2018-04-25 11:18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