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绥棱:走出别具“匠心”的文化产业之路

2018年04月25日 11:13    来源:人民网    韩婷澎

  原标题:“指尖”上的绥棱:走出别具“匠心”的文化产业之路

  

  绥棱黑陶。

  近年来,绥棱文化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在哈洽会、深圳文博会、东北三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和推介活动中,总能看到绥棱黑陶、农民画、农民版画、草柳编等文化产品的身影。4月24日,早春走龙江采访团走进绥棱县,对该县的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实地采访。

  黑陶:一张“闪光”的绥棱名片

  黑陶因制作工艺复杂,烧治技术难以掌握而失传,又因其制作的精致,造型的优美,被中外史学家称之为“原始文化的瑰宝”。黑龙江省绥棱县作为中国现代黑陶的发祥地,已有百余年生产制造黑陶的历史。

  据介绍,在清末民初,绥棱黑陶创始人寇化林建立了绥棱第一家民间土陶作坊。经过60年的发展,绥棱黑陶以其“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罄”的品质,蜚声海内外,行销几十个国家。1979年,绥棱黑陶在上海第二届中国陶瓷博览会上被评为“中国陶瓷十大品牌”之一。作为全国现代黑陶艺术的发祥地,绥棱黑陶艺术被文化部确认“中国现代黑陶第一窑”。

  

  草柳编工艺品。

  一根草柳“编”出大生意

  “绥棱县的草柳历经5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品种不断增加,名目逐年变更,草柳编制品已由过去的草片、草辫子等单一产品发展到生产蓑衣、扇子、球拍子、小筐、雪衣、杂物架和圣诞饰物等1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希欧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娟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工艺品为订单生产,全部出口,产品远销美国、德国、荷兰、东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王娟说:“随着公司的转型,我们已逐渐采用杨树、桦树等原材料制作工艺品并出售。”据介绍,该公司年产值及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40万元,职工月均工资为1500元。

  目前,绥棱县有草柳编加工龙头企业2户,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绥棱农民画

  绥棱农民画:诞生在北大荒上的神奇画作

  “绥棱农民画”诞生在北大荒,其作品大都表现了北大荒这块神奇土地上特有的民俗风情,气候地貌特点,表现了北大荒人粗犷豪放、胸襟豁达的内在气质和在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伟大实践中所显示出的坚强刚毅、永不服输的民族精神。

  近年来,绥棱县致力于抢救和发展这一民间艺术,努力培植新兴的农民画创作群体,不断推出绥棱农民画创作新人和新作品,对于丰富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精心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建设边疆文化大省,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绥棱版画:小画笔绘出大精彩

  绥棱版画起步于2012年,据悉,其作品主要有两类:一种是继承了黑龙江版画的风格和艺术特色,以写实概括的手法,表现北国风光为主的版画作品;一种是把版画的表现形式和绥棱农民画艺术“嫁接”创造出的绥棱农民版画作品。

  据了解,与农民画相比,版画具有保存时间长、艺术价值高、可批量生产等特点,绥棱农民版画成功踏上了前景光明的产业化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指尖”上的绥棱:走出别具“匠心”的文化产业之路

2018-04-25 11:13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