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文展会开幕 九大版块打响潍坊城市品牌

2018年04月21日 09:35    来源:大众网    范素娟

  原标题:第十一届文展会开幕 九大版块打响潍坊城市品牌

  

  4月20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展会主会场展区面积达40000平米,将突出展示第八届中国画节、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等九大版块。

  第八届中国画节展区以“走进新时代 翰墨颂中华”为主题,由主题展、特别展、专题展、特邀展、名家特展五大展区组成。

  该展区紧扣时代主题,在保持其公益性的基础上,强调学术性、专业性和引领性,彰显“走进新时代 翰墨颂中华”的主题思想,通过五大各具特色的展区,展出8000余幅精品画作,借以全面展示中国民族文化的精粹。其中,世人瞩目的拍卖成交价达3.45亿的黄宾虹绝笔《黄山汤口》图,以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的两幅35米长卷画作和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先生的百幅《扇面精品展》等强大阵容的作品,将成为本届画节的一大亮点。

  

  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主要由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评选展、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盛世国韵红木展三个版块共同组成,将集中展示陶瓷、陶艺类、民间绘画类、剪纸类、文房四宝类、民族乐器类、红木根雕类等民间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

  该展区突出了“高”、“大”、“全”的特点,即:展出层次“高”,本届民间艺术博览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作为主办单位,且中国民间文艺界最高奖“山花奖”在潍坊评选,使整个展会档次提升为国家级别;整体设计风格“大”气,整个展区布局充分体现了民间、民俗、民艺的特色;参展地区多、门类“全”,展会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50多个艺术门类的民间艺术家参展。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区,将邀请各产瓷区陶瓷界的领军代表人物,如景德镇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李菊生、潮州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陈仰中、江苏宜兴陶瓷艺术大师邱玉林和葛军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陶瓷陶艺大家参展。

  

  为宅雕塑·2018中国青年雕塑家邀请展及文创精品展邀请国内优秀青年雕塑家,通过场景化的营造手段、信息化的交互手段,用“宅”的理念构建独到的展览空间,给予观众不一样的艺术感受。

  该展区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所长孙伟担任策展人,由中国美术馆的专业设计团队设计布展,展出100余件国内优秀青年艺术家的精品力作。

  

  一带一路精品展集中展示来自欧洲地中海沿岸及非洲、亚洲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艺术品、家居用品、饮食、特色文化用品等。

  为了充分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特色风貌,在展区入口处创造性的设计布置了一座镶嵌有“狮身人面像”的巨型“金字塔”,将成为这一展区的一大亮点。

  五是可见之诗——第三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组织展出国内油画名家的一批精品力作。该展已成为中国油画界最具影响力的展览之一,今年中国油画学会首次将“可见之诗”作品展评选现场安排在北京以外城市举行,来自全国油画界专家及八大美术学院的院长将在潍坊从7000余幅参评作品中选出200余幅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重点文化企业、特色文化小镇展。集中展示潍坊虚拟现实、智能穿戴、传媒设计、民俗旅游等方面的重点文化企业和特色文化小镇。

  “蒙尘的珍珠”——俄罗斯油画藏品展。集中展出俄罗斯人民画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及列宾美院教授等知名画家的100余幅精品油画。

  该展览在鲁台会展中心台湾馆举办,届时将展出包括俄罗斯人民艺术家马克西莫夫,俄罗斯原列宾美院院长、俄艺术科学院院长乌嘎洛夫,俄罗斯最年轻的人民画家、科学院院士罗马什科在内的50多位当代俄罗斯大师的精品力作150余幅,文展会开幕式当天将有俄罗斯人民画家、俄艺术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索罗明,俄罗斯人民画家、艺术科学院院士罗马什科,俄罗斯功勋画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伊万金,俄罗斯功勋画家、俄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扎哈罗夫等一批俄罗斯著名画家出席,并与国内油画名家开展系列艺术交流及写生活动,进一步推动中俄之间国际文化艺术交流。

  

  尼泊尔唐卡艺术展集中展示一批充满尼泊尔元素的唐卡艺术精品。

  九是文化艺术综合互动区(广场)在鲁台会展中心户外广场,将继续组织艺术雕塑展吸引广大群众合影留念,同时举办户外用品和装备展交会,展示户外运动装备用品及露营房车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文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活动、2018中国画都画廊周暨全国名家艺术展、群众文化艺术展演、第四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中国画都游、主题学术论坛、文化产业项目洽谈等多项活动。同时,在中心城区及有关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将设立分会场,组织各类专题文化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第十一届文展会开幕 九大版块打响潍坊城市品牌

2018-04-21 09:35 来源:大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