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艺联”成立 艺术片迎春天

2018年04月18日 17:20    来源:法制晚报    王磊

  昨天,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举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席及电影行业代表沙龙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楼举行,本次出席的电影节主席和行业协会代表来自亚洲、北美、欧洲、非洲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了国际电影行业最先进的理念和发展方向。众多嘉宾的出席也展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的品牌集聚力、国际影响力和广泛的业内认知度。

  同日,“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简称“首艺联”)启动仪式在北影节举行。“首艺联”的启动,标志着本市将新增一个艺术影片的专属放映平台,将为广大首都市民提供更多观看艺术电影,特别是优秀国产艺术电影的机会。

  交流促发展合作得共赢

  打造北京文化“金名片”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胡东同志首先对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各国电影行业朋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3.45%,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

  中国电影继续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海内外电影机构和电影人的热情支持,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将以新标准、新高度、新作为,把北京国际电影节打造成更具国际视野、更具中国风范、更具北京特色的文化盛宴和北京城市文化品牌“金名片”。

  最后,胡东同志向全世界电影界同行发出邀请,希望与世界各地所有支持热爱电影艺术的组织和机构,建立长久广泛的合作,共享中国电影事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成功。

  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久松猛朗先生在致辞中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让亚洲电影市场格外活跃。2017年日本的观影人次为1.76亿,总票房约20亿美元。久松先生特别提到陈凯歌执导的中日合拍片《空海》,在日本广受好评,和好莱坞影片一样在日本引发热潮。欢迎更多的中国电影和影人参加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也希望亚洲影人能够精诚合作,共同促进亚洲电影走向世界。

  华沙国际电影节主席斯蒂芬·劳丁先生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表示,他已经连续出席了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感谢组委会的盛情邀请。去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也访问过华沙国际电影节,我们双方在多年的合作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近年来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去年华沙国际电影节中,中国影片就斩获三项大奖。希望中波双方电影人能够加强合作沟通,推出更多的优秀中波合拍影片。

  国际电影节主席及电影行业代表沙龙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专业性活动之一,邀请国际电影节主席和行业内领袖共同交流,吸收学习国际电影节和行业先进经验,展现中国电影发展现状和当今文化热点。

  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积极推动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国际的文化传播,为国际电影行业的领袖提供了优秀的交流平台,为深度、跨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首艺联”首期5月放映

  为艺术电影与观众搭桥

  “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启动仪式昨日在北影节举行。

  “首艺联”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筹备组织历时近两年时间,首期放映活动将在今年5月开启。

  北京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积极参与者。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达到559.11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票仓。北京出品的影片《战狼2》以56亿元摘得中国电影票房桂冠。2018年2月全国单月票房突破百亿元大关,刷新全球单月票房纪录,其中,北京出品的《唐人街探案2》与《红海行动》,联手贡献票房31.01亿元。北京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电影的“领头羊”。

  在商业大片不断刷新票房纪录的同时,近两年出现的《路边野餐》《百鸟朝凤》《冈仁波齐》《二十二》等“艺术电影”“小众影片”,也逐渐受到大众的认可与青睐。观看到更多创作手法多元化、更富有思想性和艺术内涵的电影作品,成为越来越多电影观众的迫切需要。“首艺联”的成立,旨在搭建一座艺术电影与首都观众之间的桥梁。

  谢飞等担任审片顾问  商业、内部影院同放映

  为确保放映影片的思想性与艺术性,“首艺联”聘请了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谢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著名电影导演、编剧何平,著名纪录片学者和制作人张同道,著名电影制片人方励以及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猫眼影业总裁康利等8位业内资深专家组成审片委员会专家顾问团,对所放映影片进行评价把关。

  “首艺联”的首批放映单位中,既有首都电影院西单店和昌平店、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和中关村店等16家商业影院,也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的内部影院。各放映单位承诺每周将有不少于2场的“首艺联”艺术影片放映。至于首期放映影片,则包括“红色旋律”——《建国大业》、“致敬经典”——《本命年》和《顽主》、“纪录佳作”——《天梯》、“国粹传承”——《定军山》、“时代映像”——《钢的琴》、“一带一路”——立陶宛电影展。

  目前在北京放映艺术影片的,除了“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还有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等。该联盟2016年成立,在全国挑选100家影院作为首批艺术影院。每家影院固定一个影厅作为艺术影厅,保证每天至少放映4场艺术电影。文/记者 王磊

  2017年电影情况

  总票房:559.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3.45%

  市场排名:世界第二

  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

  银幕总数:50776块(世界第一)

  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

  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比上年增长18.08%

  “首艺联”首期放映影片

  红色旋律——《建国大业》     致敬经典——《本命年》和《顽主》

  纪录佳作——《天梯》           国粹传承——《定军山》

  时代映像——《钢的琴》        一带一路——立陶宛电影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首艺联”成立 艺术片迎春天

2018-04-18 17:20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