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乡实践梦想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召开

2018年04月18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梅州4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 4月16-19日,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绿十字、开始吧&借宿、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在 “华侨之乡”梅县南口镇侨乡村、松口古镇举行。本次峰会围绕“乡村振兴,梅县先行”主题,邀请来自民宿实践、客侨乡贤、规划设计、项目运营等各领域大咖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共同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据悉,本次峰会共有来自全国17省市的近400人参加。

峰会召开引起地方村民的广泛关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关注三农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我国城镇化率从1998年的33.35%上升至2017年末的58.82%,农村人口下降2.6亿,下降人口中近7成为青年人口,农村老龄化问题明显加重;截至2016年底,第一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仅为4.4%,且近20年间均未超过10%,常年处于低位,农业自身发展活力严重不足;截至2017年城乡人均收入差距已达2.3万元,城乡人均收入差距不断拉大。

繁华过尽千帆寂 天下客都松口古镇的江畔民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坚持“村里办大会”的办会宗旨,传递乡建领域前沿的信息与实践案例,促进业内乡建意识的转变与提升。开幕式上,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表示,本次峰会共有乡村运营、管家培训、美食研发等9个模块,从2016年的首次峰会发展到现在,中国乡村复兴论坛的作用从最初的宣传推广、知识培训到规划建设,资源统筹,以及在落地实施、硬件建设方面不断提升优化,逐渐实现3.0版本的华丽转身。他表示,希望大家携手努力,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将峰会开成乡村发展的“发动机”,开启新时代农村事业的新征程。

  据了解,本次峰会特设“综合、民宿集群、文创、客侨”四大版块,其中,“民宿集群、文创”版块立足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产业兴旺”,寒舍(北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殷文欢,四川省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荣誉村长陈奇,翎芳魔境景山艺堂居主理人王翎芳等乡村运营、规划、设计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如何激活乡村产业活力。民宿集群板块则邀请了浮云牧场创始人余勇、开始吧资深副总裁夏雨清等多位民宿运营专家,他们现场与参会人员共同进行创意交流,思维碰撞。

独具特色的梅县客家风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的举办地位于“华侨之乡”梅县松口古镇、侨乡村。借着峰会召开,当地村民主动投身乡村环境治理,排演民俗歌舞。期间,他们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优良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巩固着身为“客侨后代”的自豪感及文化认同感。梅县区委书记钟光灵表示,近年来,梅县大力培育乡村观光、林下休闲、田上农耕、农家消费等富民产业,把客侨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促进农村增绿,农业增效,打造具有新时代梅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他谈到,希望更多有识之士能够关注、支持、参与梅县建设。

背山面水 “中国古村落(传统客家民居)”侨乡村的田园风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峰会召开的契机,论坛组委会为梅县经济发展嫁接了三大桥梁,包括乡旅风情营销,乡村创意美食、休闲民宿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上山下乡实践梦想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召开

2018-04-18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