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鸿:舆论失控等三大问题严重影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2018年04月18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邵希炜)2017年,中国电影创造了票房559.1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近20%,这样的好成绩打消了人们对于“中国电影业拐点将至”的担忧。2018年,中国电影产业又一次次的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单天票房突破13亿,2月份票房超过总和突破200亿大关,这些数据都说明,中国电影产业进入新发展时期。

  

  从电影大国走向强国-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4月17日,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组成部分,“从电影大国走向强国-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会上,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2017年,中国电影实现两位数增长,这让中国电影保持了全球增势最好的电影市场的态势。如果电影能够继续延续这样的发展态势,明年中国电影市场将超过北美;如果今年出现像《战狼2》这样的爆款电影,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就可以超过北美市场。”

  在中国电影产业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也透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影视行业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尹鸿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虽然中国电影进入新发展阶段,但仍存在三大挑战,即舆论失控、市场失序和产业失序。

  尹鸿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电影频繁成为媒体的热点话题,几乎所有的热门电影都在舆论上成为“你死我活”的争论对象。“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一直在说,我们要把电影当成一部电影,而不是一部事实教科书。”尹鸿表示,现在电影审查面临的最大压力不是电影审查委员,而是全社会的审查委员,“电影可以批评,但是不要用扣帽子、打棍子的方法进行批评,否则将把电影推向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

  第二个挑战,即市场的失序。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来,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电影相关的产业基金、资本层出不穷。对此,尹鸿表示,目前的电影行业中,出现了很多非专业的资金“买票房”、“锁票房”、“买舆论”的现象,资金的乱入造成中国电影市场失去了原有的规范,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从而影响到观众对行业的信任度。

  第三个乱象为产业失序。据尹鸿介绍,去年票房排名前50的国产电影,出品方有近40家,而5、6年前有几家制作公司可以获得全年电影票房的60%-70%左右,这表明目前中国电影的制作高度分散;而在电影院线方面,全国共有40多条电影院线,部分城市出现20多条院线竞争的局面,这表明电影产业的下游端也是很分散的。这种分散就会导致不正当的竞争。

  尹鸿最后表示,只有中国电影市场有规范,产业结构才会优化,再加上舆论不给电影行业很大的压力,电影产业才可以继续保持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如果电影市场的产业结构和环境受到干扰和影响,中国电影产业就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尹鸿:舆论失控等三大问题严重影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2018-04-18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