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成都下一个独角兽很有可能出在文创领域

2018年04月09日 11:1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李雪艳

  原标题:吴晓波:成都下一个独角兽很有可能出在文创领域

  昨日下午,纸鸢书院第二十二话读书分享会《激荡四十年·澎湃改革路》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携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与师生分享经济话题,分享会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聚焦成都、放眼四川,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的巨变。“新的时代,成都正迸发全新的活力。”吴晓波忍不住连用几个“年轻”为成都点赞:今天的成都,是有年轻的人、年轻的资金、年轻的技术的“年轻”的成都,吴晓波直言,非常羡慕成都的年轻人。

  人物链接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巴九灵新媒体、蓝狮子财经出版创始人,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著有《大败局I》和《大败局II》《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等广具影响力的财经类经典畅销书,著作两次入选《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好书。

  2014年在微信、爱奇艺等内容平台开设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超过300万,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个人财经类自媒体之一。

  2016年在微信、喜马拉雅FM推出付费音频会员服务“每天听见吴晓波”,现已有超过45万付费用户。

  谈成都

  “年轻”的成都非常吸引年轻人

  在吴晓波眼中,成都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吴晓波表示,一座城市要有年轻的人、年轻的资金、年轻的技术等,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而成都正是这样一座“年轻”的城市。分享会后,面对记者采访吴晓波回忆说,在讲到成都有哪些“年轻”的表现时,大学生们的反响都很热烈,说明同学们是非常认可我所说的“年轻”的成都的。“看了今天的场景,说实话,我真的很羡慕成都的年轻人。”吴晓波表示,成都的确对人才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在吴晓波的新书中,中国过往的10年被形容成“水大鱼大”,当谈到成都的变化时,吴晓波表示,“改革开放后,资源向东南沿海集中的态势,已随着高铁里程的增加、产业资源的调整等发生了根本改变,成都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显现出比较强的竞争能力。”近年来,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吴晓波看来,这使得成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成都之所以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极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在吴晓波看来,这都是因为“成都的文化原发能力”。成都会展之都、美食之都越来越深入人心,城市品牌竞争力越来越强。吴晓波对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非常赞赏:“成都和我的家乡杭州,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城市。”

  谈新经济

  成都下一个独角兽很可能出在文创领域

  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进入了“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对此吴晓波表示,其实,独角兽是群体出没的,尤其是在蓄势待发的新经济领域。吴晓波非常看好“年轻”的成都发展新经济,尤其是正在成都大力发展的新经济六大形态之一的文化创意经济,他说:“如果成都再出现独角兽企业,我觉得很可能会出现在文创产业。首先,成都消费群体很大;其次,成都人非常热爱生活,追求生活品质,这也可以从成都人幽默的性格、美食文化等方面看出来,所以相关创意层出不穷。”吴晓波表示。“我认为,成都这座城市带有交易性或者说是交流性特点,而跟交易相关的部分,比如文化、流通、信息方面的产业,将会是新经济快速成长的产业,所以成都非常适合发展新经济。”

  “成都新经济发展潜力很大。但如何在新经济领域创业?”吴晓波表示,新经济其实并不是完全抛弃传统经济,而是在传统经济上新开出的创新之花,“所有的花都是在这片土地上长出来的,有的种子本来就有,只不过需要年轻人去重新定义。”如何创业,吴晓波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如果一片海洋中只有大鱼,这个生态是不正常的,中小企业应该回到产品本身,比如成都的教育公司在全国很有名,如果能好好挖掘一下,相信其中也会产生重新定义教育行业的企业。”

  分享会

  移动互联网对中国改变最大

  在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吴晓波凭借着特有的嗅觉和判断力以及作家的独特视角,演绎近1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分享会上,吴晓波列出一系列数据:最近1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2.5倍,一跃超过日本名列世界第二,人民币规模总量增长了3倍,外汇储备增加了1.5倍,汽车销量增长了3倍,电子商务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增长了13倍,高铁里程数增长了183倍······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让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我看来,对中国改变最彻底的是移动互联网。”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吴晓波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化革命,造成了众多新变革的可能性,“摩拜、滴滴、饿了吗,这些基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企业对大学生而言可以说是非常熟悉,而且移动互联网企业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创业机会。”过去10年,水大鱼大,未来10年又如何?吴晓波充满信心地表示:“我相信,未来10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年轻人要培养哪些能力呢?”面对意气风发的大学生的提问,吴晓波也给出建议:“首先是不忘初心,这是最基本的;其次,在毕业时,要尽量成为自己所学领域内一个专业的人,这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吴晓波:成都下一个独角兽很有可能出在文创领域

2018-04-09 11:1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