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间谍博物馆:探秘间谍文化

2018年04月08日 09:05    来源:解放日报    李雪编译

  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似乎又带动一波“间谍热”。近期,一家耗资5000万美元、历时4年建造的新间谍博物馆在纽约正式对外开放。《纽约时报》 记者威廉·汉密尔顿来到这座“半是博物馆、半是游乐设施”的场所进行了一番体验。

  半是博物馆半是游乐场

  这家名为“Spyscape”的间谍博物馆占地约6万平方英尺(约5574平方米),位于纽约曼哈顿一座不起眼的两层建筑内,如今成为探索间谍文化之谜的最新场所。它由总部位于伦敦的私人投资集团Archimedia创建,该集团一直是度假村、餐厅的开发者以及间谍主题电影的制作者,例如《夜间经理》的电视改编版本就出自其手。博物馆黑暗迷宫般的室内景观由大卫·阿贾耶设计,他曾担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的建筑师。

  Spyscape在体验上“兼容”娱乐和文化元素:部分是博物馆,部分是游乐设施。门票为39美元(成人票价)。

  身临其境的体验从一部超大的“简报电梯”开始。在大约三分钟内,伴随着周边播放的《银翼杀手2049》的视频,电梯缓慢上行,逐渐将游客带入Spyscape的领域。

  电梯门打开后,游客就抵达这座“城中城”的主楼层:这里有七个画廊,展示着“加密”以及“特殊作战”等主题。除了收藏的物品外,还有141个现场屏幕、317个扬声器、113个现场相机和32台投影仪,讲述各类间谍故事。此外,游客还可以参与一些“挑战”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没有像詹姆斯·邦德这样虚构的间谍。“加密”画廊讲述了密码分析师艾伦·图灵和琼·卡拉克的故事,他们破译了德国的恩尼格玛密码;还有独腿女间谍霍尔,她活跃在二战被占领的法国,为英国和法国提供情报,打击入侵的德国纳粹,被视为“盖世太保的灾难”;有关爱德华·斯诺登的故事也在其中。此外,现场还摆放着一台真正的恩尼格玛机器及一台可供游客操作的复制品。

  自测属于何种类型间谍

  记者汉密尔顿现场体验了谎言测试,看看自己能否说出“完美的谎言”。在一个黑色隔间中,面对监视器的汉密尔顿,把指尖放在一个红色的传感器上,开始了测验。监视器可以实时反馈。

  “你去过太空吗?你喜欢它的什么?”

  “是的,那不是纽约。”汉密尔顿撒了谎,屏幕上回放他的脸,显示主人公躲闪的眼神。

  “当人们说谎时,眨眼次数更多。”隔间里响起了略带同情的声音。汉密尔顿知道自己撒谎被发现了。

  汉密尔顿还体验了激光项目。他来到一个激光隧道的门口,隧道上布满尚未点亮的按钮。在按下红色开始按钮后,隧道里响起嘈杂的音乐,弥漫着烟雾,还回荡着“抓住他”的声音。隧道逐渐变成了激光交错的“蜘蛛网”,在90秒内,他必须边避开激光边尽可能敲击按钮以使激光失效。而每被激光照射到一次,时间就会减少5秒。汉密尔顿称自己在游戏过程中“汗流浃背”。

  此外,Spyscape还通过一些引导性的问题和练习,就游客的个性特征、风险承受能力和智商等方面进行评估,以此评判其最可能成为哪种类型的间谍。问题包括“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会否无话不说”“为了取得成功是否愿意做不道德的事”等等,游客可以在给出的范围内进行不同程度的选择。

  信息时代的最大“间谍”

  汉密尔顿认为Spyscape的体验有些让人抓狂,但并不是绝对的黑暗。Spyscape的设计传递出一种信息:质疑一切。“没有人会反对你做自己的信息收集者。”Spyscape的办公室主任谢尔比·普里查德说,这里收集的信息不对外共享也不会出售。

  在汉密尔顿看来,Spyscape还忽略了一点:间谍活动已不仅仅是某种专业或非凡的故事,而是“潜伏”在人类的生活之中——录像、闭路电视、浏览器,每一处都有可能成为“间谍”。正如“简报电梯”中提示的那样:“手机是最强大的间谍设备”。

  Spyscape的销售助理哈基姆·贝茨告诉《纽约时报》,在一次游玩中,基于表现和互动性,他十岁的儿子被评为“间谍大师”。戏剧制作人助理迈克尔·阿门多拉称,Spyscape认定他是一位敢于冒险的黑客。“我喜欢破译代码,也喜欢激光项目游戏。”阿门多拉说自己学到了很多,认为博物馆十分有趣。

  建筑师阿贾耶曾在一次采访中称,间谍活动不只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他意识到,此时此刻,间谍活动又回来了。的确,间谍活动激发了人们的兴趣——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间谍博物馆,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间谍文物收藏,明年博物馆将转移到一个更广阔的场所。而弗吉尼亚州一个新的国家情报和特别行动博物馆也正在筹备中,预计在2020年开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纽约间谍博物馆:探秘间谍文化

2018-04-08 09:0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