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体育电影缘何遇冷 转变离不开群众体育发展

2018年04月04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岳川

  在刷新本国首周票房纪录后,俄罗斯体育题材电影《花滑女王》日前登陆国内院线,收获良好口碑。此前奥斯卡颁奖礼上,《亲爱的篮球》等体育题材佳作斩获小金人;去年在国内上映的印度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成为现象级作品。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国产体育电影近年来佳作不多。出现这种情况,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

  题材佳作不断 体育电影缘何受捧

  在3月结束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亲爱的篮球》和《伊卡洛斯》分别斩获最佳动画短片与最佳纪录片,两部作品均属体育题材。此外以真实事件改编的《我,花样女王》也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重量级的提名,并最终摘下最佳女配。

  这不是体育题材电影第一次在奥斯卡中受捧。像创造美国体育电影票房纪录的《弱点》,这部以橄榄球运动为背景的佳作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桑德拉-布洛克因此片荣膺最佳女主角。又如讲述拳击运动的经典影片《洛奇》,这部史泰龙的成名之作在当年提名13项奥斯卡,并最终获封最佳影片。

  受追捧的体育电影也不局限于好莱坞。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去年在国内上映时引起无数讨论,成为现象级佳作。在影评网站豆瓣上,为该片打分的影友已逾50万,得分高达9.1。再如正于马来西亚热映的《败者为王》,该片是羽毛球天王李宗伟的自传电影,其首映礼吸引了约2万名观众。

  从上世纪的经典《烈火战车》、《追梦赤子心》,到近来上映的《花滑女王》、《恋爱回旋》,作为类型电影的重要一支,体育题材始终不乏佳作问世。

  在影迷胡杰(化名)眼中,体育电影有催人向上的力量,它与众不同、无可替代。“像小人物追逐大梦想的《飞鹰艾迪》、像不畏挑战勇往直前的《一球成名》,与其他题材不同,体育电影大多都在传递着正能量,能激励我们的内心。”

  “哪怕遭遇挫败,体育电影所传递的拼搏向上的精神,也会给予我们正视困难与实现梦想的勇气。这是它不能被替代的地方,也是体育本身的魅力。”

  在一场《花滑女王》的放映后,记者从其他观众处也听到了类似的答案。

  国产佳片匮乏 体育电影缘何遇冷

  然而与国外体育电影的百花齐放相比,国产体育电影近年来却佳作难觅,不少老影迷的记忆还停留在数十年前的《女篮五号》、《沙鸥》等作品上。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虽蒸蒸日上,但体育电影似乎还没有乘上这股东风。

  在资深体育人房学峰眼中,国产体育电影遇冷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 

  “国产体育电影具有‘处女作’现象,大多是新锐导演的早期作品,这与青年人喜欢体育不无关系,他们在把握电影脉络时也有自己的特点。”如他所说,谢晋导演的《女篮五号》、张暖忻导演的《沙鸥》均系处女作,且双双成为经典。

  但随着时间推移,如今导演们在不同类型的电影间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在艺术、商业等方面也有各自的追求,因此体育题材很难成为他们的首选,这是导致国产体育电影创作出现空白的原因之一。

  此外,体育电影因其特点,需要出演者掌握相应的体育技能,不可能直接站到镜头前。如林超贤执导的自行车题材电影《破风》,几位主演接受了长时间的魔鬼式训练,才换回了电影中所呈现的专业画面。

  然而客观上,这增加了电影的准备时间,自然也会增加成本。就实际情况而言,考虑成本回收等因素,体育电影很难成为高投入的大制作。投入与产出的对比、两者间的矛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体育电影的创作空间。

  在房学峰看来,受众对体育的不了解和体育文化传播的不足同样是制约国产体育电影发展的因素。电影出品人瞿晓也认为,体育电影在国内遇冷和大环境相关,关注体育的人可能还是不够多。  

  “如果你喜欢打篮球,就会知道有多少人打得更好,会知道拿校联赛冠军有多不易,更不用说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了,可其他人不一定有切身的感受。”房学峰说,现状是体育圈以外的人很难真正了解这个行业。没有参与便不会感同身受,自然也不会热衷于此。在组成“体育电影”的两个元素中,电影已逐渐成为普罗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体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国产体育电影没有太多佳作,还有一点原因是文字创作没能跟上,这也是原来科幻电影所面临的问题。但随着近年来中国多部科幻小说获得国际奖项,科幻类电影也随之悄悄崛起,例如今年就有以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流浪地球》将要上映。”瞿晓认为,有影响力的文字作品会助推该题材电影的发展。如果能有更多出彩的体育类小说或报告文学问世,体育电影的创作也会多一块基石。

  培养观众群,离不开群众体育发展

  好电影需要好素材,体育电影很难不依托于真实的故事,这是它的特点。房学峰认为,中国体育的故事不应只拘泥于冠军人物,而应多挖掘真实而人性化的故事。像《飞鹰艾迪》、《花滑女王》,电影中的主人公虽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无碍它打动人心。“中国体育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人物,我们需要从历史的尘埃中去挖掘人性化的故事。  

    国外体育电影的高票房,离不开每项运动背后数以千万计的观众群体,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会让他们自然而然走进电影院。房学峰以橄榄球之于美国、棒球之于日本为例指出,两项运动在两国拥有的高人气,是该类题材电影取得票房成功的基石。

  也就是说,中国体育电影的发展,离不开群众体育的普及。好在如今无论足球、篮球亦或近年迎来爆发的路跑等运动,在国内都逐渐拥有广泛的受众群体。而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与深入,国产体育电影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培养体育电影的观众群,也需要领头羊式的作品来带动。在瞿晓看来,三年前上映的《破风》已经达到了世界级体育影片的标准,可惜当时大环境还不成熟,所以票房上未能成为爆款,多少有些生不逢时的遗憾。但这说明,中国有好的电影人、有好的故事,也有好的体育电影。

  但仅有一部是不够的。瞿晓认为,如果能有连续几部高口碑、高票房的体育电影,这不仅会促进观影氛围的形成,资本也会热衷于此类题材的开发。而精熟于把握商业电影脉络的一线导演、编剧的加入,也将会推动体育电影爆款的出现。

  日前有消息称,由名导陈可辛掌镜的《李娜》将于今年开机,这是一部以“网球一姐”李娜为原型的自传电影,女主角已为饰演该角色练习网球一年有余。对于这部电影,瞿晓和胡杰都非常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国产体育电影缘何遇冷 转变离不开群众体育发展

2018-04-04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