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术品春拍抢先看各大拍行藏品

2018年03月22日 07:42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原标题:2018艺术品春季拍卖会即将登场,各大拍卖行纷纷推出多种重要征集藏品

  今年艺术品春拍抢先看

  

  ▲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

  

  ▲常玉绘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作品《阅读中的黄裙女士》。

  

  ▲黄宾虹的《北高峰图》。

  

  ▲钱维城的《台山瑞景》。

  

  ▲林风眠的《双鹭》作品(局部)。

  春暖花开,又值春拍季。最近,中国嘉德香港、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等各大艺术拍卖机构纷纷推出多种重要征集藏品,为即将举行的春拍做“热身”。记者从目前已经亮相的藏品中看到,中国书画、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等板块不乏精品力作,有的甚至是首次公开面世,殊为珍稀。

  多场中国书画专拍 推出重要私人珍藏

  作为中国书画板块拍卖的重镇,中国嘉德香港2018春拍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香港举行。其中在常设专场“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中,两件极为罕见的黄宾虹89岁时创作的山水作品同场现身。一幅为黄宾虹画赠栖霞岭挚友邻居郑轶甫之作,老笔纷披,已臻化境;一幅为画赠澳门挚友吴仲鸣新居落成,天真烂漫,浑厚华滋。同时徐悲鸿爱徒张菁英旧藏傅抱石《重岩观泉》亦将于本季曝光,此幅为傅抱石画赠张菁英赴欧远行纪念,特检出旧作山水,足见相交之笃。在同场的古代书画部分,唐寅《春山结侣图》为吴湖帆旧藏,可见于《吴湖帆文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嘉德香港将3个各具特色的私人珍藏专题集结成册,推出特设专场“春和——亚洲重要私人珍藏”,堪谓本季最大亮点。包括“丹翰楼藏中国书画”,据介绍,“丹翰楼”主人祖籍广东,长居印度尼西亚,雅好书画,经过近半世纪撷英取华,形成极具规模的收藏体系。此次经过精心遴选,将释出35件名家杰作,多为藏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购自广州文物商店,大多保留当时入藏时的原始标签。“写生之路——黎雄才前期精作集粹”是本场另一专题,为香港重要私人珍藏的70余幅黎雄才精品,多为画家自上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于川、陕、鄂、粤等地所作的写生精作,此专题的另一重要意义,是展示了黎氏作品于重大题材的开拓和时代精神的体现。此外,“茂恒雅好——王振宇夫人唐兆颖旧藏”,包括80余件中国书画精品,涵盖古代和近现代中国书画。更有张大千、黄君璧、徐悲鸿等多位名家之杰作,且不乏画家写赠之作,意义非凡。

  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2018年春拍将于4月2日在香港举行,此次被视为瞩目之作的是《台山瑞景》。据介绍,《台山瑞景》出自御用画家钱维城手笔,描绘台山景色,字画相间,标名识地。钱维城,乃清代状元画家,深得乾隆帝宠信,经常随驾出巡。钱氏笔下之《台山瑞景》彰显乾隆之天子圣威及国土昌盛。此卷共分十段,每段更有乾隆御题诗共十首,吟咏台山,怀念爱臣。不但被收入《石渠宝笈续编》内,并藏于故宫宁寿宫,上世纪20年代初经溥仪赏赐溥杰而流出宫外,历经百载,如今首次公开面世。

  现当代艺术板块

  仍是拍场“宠儿”

  现当代艺术板块也是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宠儿”。将于3月29日至4月2日在香港举行的保利香港2018春拍,呈现现代艺术多元的风貌,包含从吴冠中上世纪60年代的写生作品至90年代的半抽象创作,其风格横跨30年,足以见证艺术家创作思路之演绎。另外还有首现于拍卖市场,清晰来源、收藏有序的珍贵林风眠油画,丁衍庸以东方精神实践的油画创作,关良的静物创作,以及熊秉明遗孀陆丙安收藏,其中包含熊秉明、吴冠中、赵无极作品,象征当时留法的三位艺术大师之深刻情谊。他们将中国现代艺术架构在更宏阔的视野之上,借鉴西方的现代主义与形式语言,强化传统中国的文化与美学精神,更兼具启迪往后追随者把握西化浪潮多元的面貌,建立一个属于中国民族自身的艺术价值体系。

  苏富比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两场晚间拍卖会将于3月31日在香港举槌,届时将带来一系列西方当代艺术、现代艺术,以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代表佳作。两场拍卖共呈献逾90项拍品。其中,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将推出一系列现代艺术大师力作,包括50年来首现拍场常玉的《睡美人》。据了解,2016年秋季,适逢常玉逝世50周年,香港苏富比推出单一私人收藏专题拍卖《美的想象》,此乃拍卖史上最具规模之常玉纸本专场,写下极具历史性一页,不仅改写常玉纸本往后在市场上的定位,更唤起各藏家对现代亚洲艺术纸本创作的关注。此次苏富比再度征得源自以上同一重要私人收藏的最后仅存三幅常玉女性肖像水彩作品,包括《绿袍女士》《紫洋装珍珠项链女士》和《阅读中的黄裙女士》,而三件作品中的模特儿,在常玉的艺术生涯中皆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此外,“战后亚洲艺术”专题亦于夜场上拍,以萧勤、李元佳、赵无极、朱德群等十多幅力作,全景式呈现亚洲艺术家在艺坛的精彩面貌。

  而中国嘉德香港2018春拍的“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将呈现95件作品,推出“与大师对话VS身体语言”两大专题。其一为“与大师对话”,汇聚东西方九位重要艺术巨擘的代表作,包括林风眠三件来源有序的经典作品,丁衍庸大胆浓烈的珍罕宗教主题双面画《交脚菩萨》,赵无极瑰丽雄奇、大气万千、展现豁达人生心绪的绝臻交响巨作《25.06.86桃花源》,朱德群跌宕昂扬、充满若史诗情怀的磅礡巨构《构图第57号》。另还有关良和十九世纪写实主义大师库尔贝、布菲的重量级作品等。其二为“身体语言”专题,透过展现跨地域与世代的艺术家如何诠释人物主题,来勾勒转变中的时代美学。当中涵括藤田嗣治、罗中立、奈良美智、陈飞、菲律宾艺术家温度拿等人之作。据介绍,许多作品均首现市场。

  37件御制珐琅珍器

  源自显赫私人收藏

  据了解,明末成书的《春明梦余录》将艳丽的景泰珐琅与宣德铜器、永乐雕漆、成化斗彩并驾齐驱,认为它们“精巧远迈前古”,缙绅商贾视其为附庸风雅的珍品,竞相购买。清乾隆年间,逢年过节举办的皇帝家宴上,珐琅器皿由皇帝独享,后妃们只能使用瓷质或银质餐具。掐丝珐琅器的制作工艺复杂,釉料配制和烧造技术难度大,生产成本高,主要由皇室贵族使用。每件掐丝珐琅器,必须经过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鎏金等复杂流程,工艺复杂,稍一出现纰漏,都可能前功尽弃。值得一提的是,在保利香港2018春拍《琳琅满目:重要私人珍藏宫廷掐丝珐琅器》专场中,就罕有地汇集了37组件宫廷御制掐丝珐琅珍器及铜器,聚珍集萃,其中拍品多来源于显赫私人收藏,来源有绪。此次清代宫廷掐丝珐琅集体亮相于拍场,呈现清宫皇室用器之雍容气派,实属难得。

  在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2018年春拍中,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也是其中两大瞩目拍品。据介绍,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递藏记录清晰有序,可上溯至上世纪30年代上海收藏,更曾为欧洲收藏家亨利奈特典蓄,来源显赫,过去30年,深藏未露,此次预料成交价逾两亿港元。

  另一件预料成交价逾9000万港元的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也是大有故事。据了解,宣德年间,宣宗诏命圣僧慧进对写金字,主持抄写四大部经,其中当有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现幸存十卷,羊脑笺本泥金,字体澄净秀逸如浮云,品相尤佳,除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宣德御制《大宝积经》与《大涅槃经》外,近例无寻,是明朝重宝,艺坛仅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今年艺术品春拍抢先看各大拍行藏品

2018-03-22 07:42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