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难招、钱难找 中小微文创企业如何引来金凤凰

2018年03月19日 11:14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人难招、钱难找 中小微文创企业如何引来金凤凰

  文创企业是什么?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讲,就是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

  目前,山东中小微文化创意企业发展蓬勃,大批创业者试水文化产业。一面是创业者顺利找到自己的发展轨迹,得到市场认可;另一面则是在市场风浪的冲击下,部分中小微文创企业限于资金、规模,面临着人才难招的局面。不过近年来,随着“金种子”计划、文创基金扶持政策相继落地,人才困局有望破解。

  “创”比“文”重要

  励传媒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王聿珩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诸多励志人物形象。2008年,励志人物陈州与王聿珩结识。陈州没有双腿却坚强乐观地生活。在王聿珩的支持下,陈州的励志故事被人们广泛所知。他相继登上《开门大吉》、《超级演说家》、《开讲啦》等节目。在走进公众视野后,公司开始为陈州打造了“小州励志课”,同时出版《你的坚持,终将美好》等书籍,销售量达到10万册。此后,公司又与台湾故事大王“张爸爸”建立合作,所讲的故事都是向人们传达勇敢和坚毅的主题,仅2016年在全国演讲就达到300场。

  如果从文化创意角度谈经营思路,王聿珩认为,“我们就是挖掘百姓喜闻乐见并且愿意为它买单的内容。通过寻找身边励志的人物,帮助人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精神,这种经营思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尽管消费者乐意为公司的文化产品买单,但由于公司成立时间不久,从发展规模来看还属于中小微企业。如何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里寻找出路?“对于中小微文创企业来说,‘文创’二字中,‘创’比‘文’更重要。我们会坚持走创新的路子,寻找有创新意识的人才,从而挖掘他的闪光点。”

  “作为一家文创企业,我感觉市场蓝海已经到来。”王聿珩说。几组数据显示,以济南为例,2016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7%,其中教育文化方面上涨3.6%。此外,文化产业产值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山东文化产业实现增值248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对于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也显著增加,文化消费市场潜力较大。

  文创企业求贤若渴

  尽管文化市场潜力较大,但不少中小微文创企业仍然面临着“人才难招”的问题。2013年成立文化创意企业的李宇(化名)在经历5年的创业路之后,也迎来这一发展瓶颈。李宇的企业主营动漫设计,企业注册资金50万元,属于小微企业。在他看来,作为小微企业很难吸引真正有创意的高端人才,能够吸引来的人才又普遍缺乏创意。

  2014年,李宇接到不少设计项目,企业人数一度从10人增加到30人。然而长期不变的薪酬,让不少员工在近两年间递上了辞职信。以目前企业为员工开出的平均薪酬来看,每名员工工资基本在3500元至5000元,而很多大企业可能给出8000元到10000元的月薪。“我们在人才市场上很难找到有‘天花乱坠’想法的年轻人。即使招来有水平、有想法的人才,也很可能被大企业挖走。”李宇说。

  近日,李宇正在设计一款针对幼儿教学的动漫形象。为此,他聘请了不同年龄段的教育行业从业者前来论证。当李宇将五颜六色的卡片摆在他们面前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太另类”、“自己设计多累,不如直接买小猪佩奇的版权赚钱更容易”……创业5年来,摆在李宇面前的问题是,“公司的发展水平决定我们的社交圈子,在自己周围找到有创新思维的人并不容易”。

  政策支持有望破局

  目前,山东省小微文创企业发展蓬勃,他们的状态值得关注。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山东省城市文化艺术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王玉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中云集着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你会设计、我会广告,大家一拍即合,便有了文创企业的雏形。但这些企业往往限于经济实力,难以招到高端的人才。没有人才,就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优势,两者之间成为一个悖论。”

  李宇对此感受颇深,“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要能吃饱饭,然后才能有创意。”小微文化创意企业如何破解“人难招,钱难找”的困局?王玉认为,目前,多数小微企业面临贷款难贷,风投难找的局面。“比如,文化创意企业去银行贷款,不能拿‘创意’做抵押。一家电影企业,即便是再有名的导演,也可能遭遇票房滑铁卢。”

  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微文创企业就需要社会(科研机构)、政府的合力支持。值得期待的是,目前政府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扶持有潜力的文化项目。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文件提到,山东将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网络视听、移动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同时,实施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培育一批文化产业孵化器,孵化1000家以上小微文化企业……

  数据显示,仅2016年山东省在“金种子”计划下扶持的小微企业孵化器就吸引社会资金3780万元,投入资金6700万元,吸纳7044人就业。此外,近年来入驻济南的济南文创股权投资基金和济南泉盛文化发展股权引导基金,也为众多有创意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文创企业在得到资金后,可以向高校寻求人才和创意方面的援助。“比如,世茂集团与济南大学搭建起平台,在政府支持下,利用高校智力支持挖掘宽厚所街的文化资源,讲好济南故事。”王玉说。在得到资金和人力双方面的支持后,企业应考虑尽快将项目发展起来,进入正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人难招、钱难找 中小微文创企业如何引来金凤凰

2018-03-19 11:14 来源:济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