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重视IP价值培养 中国越来越有优势

2018年03月16日 16:42    来源:环球网   

  “IP的价值,我觉得过去被低估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特别重视IP的发掘和培养,甚至会去购买一些好的IP。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去搜索、开发好的IP,中国在这方面越来越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现在游戏行业里出现越来越多的国产原创;电影行业也出现许多国产大片,并且制作水平越来越好。而中国许多古老传统的文化,其实也有巨大的价值可挖掘,可以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全国两会,马化腾共带来了8份书面建议。其中《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崛起共生,应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

  马化腾表示,经过几千年文化传承,中国其实诞生了许多很好的IP。过往大家经常看许多好莱坞大片、国外的动漫作品等等。但现在发现,如果国内也具备了很好的讲故事、美术制作、以及技术制作等等能力,就可以把一个IP用多种形态(动漫、文学、影视等)呈现,可以把中国传统的文化IP进行多种领域再演绎。“锻炼好这个能力后,我们也完全可以打造大片,并不会输给好莱坞。”

  马化腾认为,从文化投入角度,应重点挖掘和培养成功概率最高的IP,这样IP的价值才会越来越被社会认可。去年两会,马化腾提了“文化出海”,希望中国文化企业更多输出,掌握全球文化主导权。今年马化腾在文化领域的建议,主要针对国内文化发展。如十九大报告所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当前的主要矛盾”。马化腾认为,美好生活不仅与物质有关,更多还是与精神层面息息相关。他建议,应做文化精品,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

  马化腾还认为,文化要跟科技结合。许多新技术如AR、VR、AI都可以促进文化发展。数字文化,是未来的方向。“腾讯的定位是‘科技+文化’。 从全球来看,很少有我们这样的公司定位,要么是纯科技公司,不做内容,不做文化产品;要么纯内容公司,可能与互联网科技不沾边。对于腾讯来讲,我们刚好两方面都比较强,这是我们新的定位。”

  此次《建议》也提出,希望通过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IP赋能城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全面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通过游戏、动漫等形态创新转化特色文化资源,树立文化品牌,使文化参与到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推进文化赋能城镇。

  以下为对于打造数字文化中国,马化腾的四点建议:

  一、鼓励文化内容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内容创作上,加强精品原创内容扶持,鼓励包容科技文化企业在内容、题材、形式、技术等方面的探索;在产业发展上,鼓励优秀数字文化作品的引进、开发、自制,鼓励数字文化不同业态以及数字文化与文化产业其他领域联动发展,提升优质版权内容的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建立繁荣共赢的产业生态,促进创业就业。在助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系统性推进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与活化。例如,腾讯2017年在这方面深入探索,通过与故宫、长城、敦煌等经典文化IP深度合作,验证了科技应用促进传统文化活化,让经典IP在数字时代获得全新生命力的可行性。通过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和创新转化,将有力催生文化的新业态。

  二、支持科技文化应用,推动全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将垂直领域专业知识、应用场景与数字文化产品的模拟性、趣味性紧密结合,可以提高学习创新效率,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社会管理,降低社会总成本。如在功能游戏的应用方面,教育游戏占有很大比例,企业游戏广泛分布在金融、能源、交通、建筑多个行业,医疗、国防、社会管理等也都成为重要的结合领域。

  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资金扶持,加强数字文化垂直应用开发,加强对新一代动画工具、数字模型、3D渲染、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关联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试验。与此同时,推动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培养“科技文化+垂直知识”复合型人才。

  三、推进数字文化与空间融合,促进城镇发展与文化普惠。通过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IP赋能城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全面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通过游戏、动漫等形态创新转化特色文化资源,树立文化品牌,使文化参与到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推进文化赋能城镇。建议加大文化资源开放力度,加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特色文化等的科技开发,加快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的数字化建设,促进全社会的文化创意有效激发和文化服务充分使用。探索数字文化扶贫,使更多优秀文化走入村镇,促进城乡文化供给平衡。

  四、政策法规创新升级,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在资金税收、产业监管、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及不正当竞争等方面优化国家政策和法治环境,直接作用于产业发展,从根本上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本次两会,马化腾共提交八份书面建议,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马化腾:重视IP价值培养 中国越来越有优势

2018-03-16 16:42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