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题材电影点燃国人豪情

2018年03月16日 09:0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马永国

  原标题:军事题材电影点燃国人豪情

  一声“勇者无惧、强者无敌”,尽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精气神;一段“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让人动容之余更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长久以来,国内一度缺乏现代军事题材类电影,但随着《湄公河行动》《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的热映,中国人的大国豪情被再次点燃,也让世界关注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精神,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走出国门执行任务的强大信心。

  自1940年《大独裁者》首映,好莱坞就开始尝试军事题材电影,数十年间,涌现出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诸如《太阳之泪》《勇闯夺命岛》《铁血战士》等优秀题材片。伴随着这些军事电影的传播,提升了美国人的自豪感,输出了美国的文化价值观。这些影片中,不论恐怖分子还是外星人,美国军人都会无一例外地取得最终胜利,编制出的美国梦令多少人叹为观止。但是,随着中国军事题材电影空白的弥补,中国军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英雄形象,逐渐根植人心。不难发现,对比好莱坞,中国的军事题材电影更多取材于真实事件,完整还原了中国军队在履行国际义务和维护国家主权时的真实画面,是中国军队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上战场,并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真实写照。

  随着国产军事题材片的涌现,国内影迷们对此类电影热度也愈发高涨!有不少观众感叹:“感恩自己生在和平、强盛的中国。”张召忠评价《红海行动》:“位卑未敢忘忧国,尚武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看看这部影片就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更有观众表示:“带着孩子看一部《战狼》,就是完成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透过电影,国外媒体敏锐地观察到新时代的中国更加自信。这种自信,是伴随国家实力的上升,不断增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如此评价:《红海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海军形象和国家实力。

  军事的崛起离不开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从2010年超过日本后,一直稳居第二。2015年,中国海外资产总量世界第一,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目前正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全面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军工技术也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又逢戊戌,中国早已抛却两甲子前的落后迷茫,百年巨变,涅槃后的中国正以坚定的脚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优秀的艺术作品总会镌刻时代烙印,与其说影视作品宣传了中国军队,不如说中国军队的强大和真实事件的发生“启发”了此类电影的产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军事题材电影点燃国人豪情

2018-03-16 09:0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