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人数多 招生名额少 文化课要求高:今年艺考有些难

2018年03月16日 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关越

  原标题:报名人数多 招生名额少 文化课要求高

  今年艺考有些难

  春节过后,红红火火的艺考就拉开大幕,诸多学子辗转于各大艺术院校参加考试。近几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都陆续进入复试阶段。与往年相比,今年艺考报名人数再攀新高,多所院校的热门专业竞争更加激烈。学校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从几大知名艺术院校的报考数据来看,今年的艺考持续高温。据统计,中央戏剧学院的报考人数增长最大,总报考人数为共有51698人次,比去年增加1.5万余人次。上海戏剧学院考生报名人数从去年的21782人次增加到30929人次,增长近9000人次。北京电影学院总报考人次达到了45077人次,增长6933人,创历史新高。中国戏曲学院2018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30人,报考中国戏曲学院的总人数逾3.1万人,比2017年翻了近一番。

  从各大院校公布的数据来看,艺术院校的热门专业主要是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如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报考人数高达9693人次,而计划招生人数则为50人,报录比约为194:1。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仍是该校最火的专业。一些幕后制作专业也越来越受到考生的欢迎。如中央戏剧学院的所有专业中,电影电视系人数增长最明显,其中,影视编导和影视制片两个专业方向报名人数均增长1000余人次。

  随着2018年的到来,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迈向18岁,在今年的艺考中,他们成为主力军。

  针对报考人数增加,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侯隽回应道,“今年报考中传的学生大幅增加,各个专业的报考人数都比去年多,这与‘千禧宝宝’扎堆考学、社会对传媒行业关注度提高、学校戏剧与影视学被教育部评为A+学科等因素有关。”

  除了报名人数多、报录比高之外,各学校在考试要求上也愈发严格,例如,中央戏剧学院今年主要通过电子检录、指纹采集及复核、现场审核等方式重点严防严查以杜绝替考等违规现象;北京电影学院明确要求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一律不许化妆,严禁穿着增高鞋,使用增高垫;中国戏曲学院还公布了12名考生作弊的情况,严肃考试纪律。

  近年来,知名艺术院校对考生文化成绩的要求逐步提高。艺考不再是考生和家长眼中逃避文化课成绩要求,迈入大学之门的捷径。

  教育部规定,高校艺术类专业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选拔录取。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

  中戏副院长郝戎曾表示,随着国家教育水平提高,近年来中戏录取的学生中,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500分甚至600分以上的并不少见。

  艺考报考人数连年增加,部分高校却在一些专业的招生人数上缩减名额。如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艺术设计计划招生300人,较去年减少25个招生计划。天津美术学院招生总人数从去年的1030人,降至今年的980人。北电表演学院2018年计划招生50人,比去年减少25人。

  专家指出,艺考生需要承受较大压力,更需要有吃苦精神,艺术类专业没有看上去那么光鲜、亮丽。以成名为目的的考生应该慎重选择,理性报考,适合自己的才更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报名人数多 招生名额少 文化课要求高:今年艺考有些难

2018-03-16 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