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旋律电影回归艺术

2018年03月06日 14:19    来源:人民法院报    罗书臻

  原标题:让主旋律电影回归艺术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倍受世界关注。同一天,在大洋彼岸,一年一度的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也吸引了众多影迷的目光。每年全国两会上,电影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是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两会前热映,再加上近期《战狼2》《红海行动》等主旋律电影收获高票房,中国的电影工业似乎颇有追赶好莱坞的架势,除了欣慰,电影界的代表、委员考虑更多的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长久之计。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表示,主旋律电影获得高票房,这说明主旋律电影受到了观众的拥戴,这些影片既有好的立意,又能按照电影的规律、艺术的规律办事。

  曾几何时,主旋律电影几乎和“不好看”画上了等号,往往不受观众待见,和高票房的目标更是遥不可及。一部主旋律电影的发行,往往要依靠行政的力量来推动,靠组织观看、赠票等非市场的行为来保障票房。主旋律电影虽然称不上是“票房毒药”,但庭前冷落车马稀也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好莱坞也有“主旋律电影”,但其在叙事风格、艺术呈现上的功力,其与电影商业性的结合程度,是经过长期实践并形成了类型化的操作模式,其核心无非一条:以人为本。

  《战狼2》《红海行动》等主旋律电影的风行说明,无论什么电影题材,只要按照艺术规律来拍摄,用艺术的感染力来打动人,就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对“主旋律”的理解和运用,应该摆脱其单调乏味、说教严重的弊病,而将其还原到艺术本身,并将意识形态与大众文化做一个很好的结合,这样拍出来的电影才不会“面目可憎”,而是让人如沐春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让主旋律电影回归艺术

2018-03-06 14:19 来源:人民法院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