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百度直播答题宣布回归 重启“撒币”市场

2018年03月02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孙奇茹

  原标题:搜狐百度直播答题宣布回归

  搜狐、百度旗下直播答题平台知识英雄、好看视频日前相继宣布回归,成为监管潮后首批获得资质的直播答题平台。

  在春节前夕,曾经风光无限、吸粉无数的各大直播答题平台纷纷踩下急刹车,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赢家、百万英雄等直播答题平台官微纷纷宣布“升级维护”“新年再见”“下一季再来”,在整个春节期间匿了踪影。

  直播平台突然“退烧”,主要是节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通知。通知要求,相关平台不得宣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开展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的平台必须具有法定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直播答题节目主持人应当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不得过度营销和过度炒作等。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联合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对17家开办网络直播答题活动的视听网站代表的约谈中,严肃指出当前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中出现的导向偏差和违规问题,并要求整改。

  节后,沉寂了一个假期的直播答题新转机出现,牌照获得者“正规军”平台开始重启“撒币”市场。搜狐旗下千帆直播推出的直播答题节目《知识英雄》宣布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批复,成为监管出台之后首个正式上线的直播答题栏目,并已经在最近几期节目中挂出了节目备案号。此后,百度好看视频《极速挑战》也迎来回归后的首场直播答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让直播答题热迅速“退烧”的是一纸“禁令”,但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即使没有政策原因,直播答题热也会因为没有办法持续满足用户的需求而逐步冷却。

  内容方面,《知识英雄》等节目方面表示,将提升直播节目的趣味性与质量,同时也会严格把控内容的审核,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行业自律。此前,除了直播资质,直播答题平台曾因题目硬伤、漏洞不断、过度营销、外挂作弊手段丛生而饱受网友诟病。

  此外,题目设计环节过于冷僻、无意义以及故意刁难、玩法老旧等因素,也让不少用户正在逃离直播答题平台。根据企鹅智酷的报告数据显示,有37%的用户卸载过直播答题APP。业界分析认为,政策监管的介入将使直播答题进入规范期,开启行业洗牌。而如何在满足监管条件下,实现答题模式创新延续,是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