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贵金属纪念品卖得火、变现难

2018年02月23日 08:36    来源:北京商报    马嘉会 宗泳杉

  原标题:贺岁贵金属纪念品卖得火、变现难

  微信图片_20180222154442

  春节期间,各类以狗为设计元素的贺岁纪念品成为了收藏品市场上关注的焦点,中国黄金、中国金币以及各大卖场和银行都相继推出了一批贺岁类贵金属纪念商品。出于保值因素和传代习惯的考虑,黄金无疑成为了春节期间最炙手可热的商品。尽管贺岁贵金属纪念品一路走俏,但接下来这类产品的变现空间能有多大?究竟是是否如卖家所言绝对保值,稳赚不赔?带着这些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黄金商品变现渠道狭窄

  春节前夕,各大银行和黄金卖场都会按照惯例推出多款生肖题材的贺岁黄金产品,这类产品小到挂坠、手链大到摆件或是投资金条,价格在几百元至几万元之间。再加之今年的情人节与春节假期时间相近,受节日因素、传代习惯以及投资避险因素的考虑,今年春节的黄金市场迎来了“爆发期”。

  作为收藏投资市场中的“硬通货”,黄金一直以来就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089.07吨,与2016年相比增长9.41%,其中黄金首饰696.5吨,同比增长10.35%,金条276.39吨,同比增长7.28%。

  在消费者对金饰的工艺和创意有着较高要求的今天,金饰的设计感和口碑成为了各家黄金卖场在春节期间能否抢占市场的关键。市面上各种生肖贺岁类吊坠、手镯、项链等层出不穷,金店的工作人员往往会在销售时强调金饰的保值功能。除了金饰外,购买金条进行投资理财也成为了消费者进行资产多元配置的一种方式。

  虽然多数消费者认为购买黄金就是一种投资,但其实只有将黄金转化成现金才算完成了投资的最后一步。或许很多喜欢将黄金放在手里才觉得“踏实”的投资者们并不知道,金条购买容易,想变现却并非易事。

  微信图片_20180222154433

  狗年生肖黄金饰品

  从金饰变现来看,除了个别金店外,消费者在购买金饰时还需要缴纳额外的加工费,而加工费会根据金饰工艺的繁复程度有不同价位的设置。但无论消费者购买金饰的纹路如何精美,在变现时考虑的只是克重,而非整体价值。相对于金饰来说,投资金条的变现虽然能够规避一些金饰变现的劣势,但消费者买进时仍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而在变现时需要在当日牌价的基础上每克减去一定的金额才能变现。有业内人士计算,由于黄金买卖差价的存在,只有金价上涨约10元,投资者才能收回成本。

  此外,并非所有的金店都提供回收业务,提供回收业务的金店也大多表示只回收自家产品。对此,王府井工美大厦商场总经理白丽君表示,黄金变现首先要验金,其次要验克重,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于商家来说,回购自家的产品的可信程度和安全系数都会相对较高,流程上也会更加便捷。

  面对黄金变现渠道的不畅,今年年初京东上线了线上黄金回购业务,北京商报记者浏览京东黄金回购页面后发现,能够进行投资金回购的商家仅有中国黄金、金一、菜百首饰在内的十家企业,且回购的种类仅限于投资金条,消费者可以选择需要进行回购黄金的品牌和克重,平台将给出回收估价,同时展示该类型黄金价格的趋势。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京东推出的黄金回购业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拓宽了黄金回收的渠道,使得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黄金回购,但所覆盖的企业仍然不够广泛。

  邮票金陷贬值窘境

  是随着黄金和邮票市场的火爆,今年年初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了第四款邮票金系列产品,这也是生肖题材的第三款邮票金产品《戊戌狗》邮票金,该产品由2克Au 99.99原料金制作,以四方连的编排形式单色仿印邮票套票。采用浮雕微刻、冷压起鼓、镜面磨砂等贵金属工艺,通过小克重、大面积超薄金片对邮票图案进行立体展现。

  据了解,该套邮票金官方售价为1290元,远超2g黄金的价格,目前某线上交易平台中该产品销量在本月实现激增,但售价却不足千元。从2017年《丁酉年》生肖邮票金的价格走势来看,虽然邮票金因具有黄金和邮票的双重属性而备受欢迎,但官方售价为1380元的《丁酉年》邮票金,目前的市场价格仅在700元左右,且在邮币卡二手交易市场中鲜有邮票金出售,商家也纷纷表示不愿接受邮票金的回购。

  微信图片_20180222154401

  《戊戌年》邮票金

  但是,邮票金作为一件艺术品,其艺术性与收藏价值取决于收藏者个人的审美情趣,尽管邮票金的二手交易市场并不理想,但仍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邮票金。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投资者往往会出于投资的目的放弃或弱化对收藏品的个人喜好,转而注重研究交易数据,分析市场表现,预测未来的升值潜力,选择针对性强,具有保值、增值效果且市场认可度高的投资品。这类投资者将邮票金看做是与地产、证券等同类的投资工具,而邮票金的收藏实际上是一种消费行为。

  当然,收藏品本身也可以兼具收藏和投资两种属性,其中的收藏性是指邮票金本身具有文化传承和陶冶情操的功用。收藏邮票金强调的是收藏者的主观情感和审美价值,但其投资性、市场的流通性、增值率等却相对较弱。

  纪念币周期性落差显著

  除黄金市场和邮品市场外,每年央行发行的贵金属生肖纪念币也备受消费者青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生肖文化已经延续了数千年,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虽然近年来生肖币市场并不景气,但每年生肖纪念币的兑换都是年初钱币市场的“重头戏”。据了解,2018年贺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以下简称狗年生肖纪念币)与2016年和2017年生肖纪念币发行量5亿枚相比,此次狗年生肖纪念币最大的变化表现为“缩量”,除了发行量缩减为3.5亿枚外,每个身份证可预约数量也由往年的40枚减少为20枚。

  除此之外,狗年生肖纪念币的卷币外包装有了较大的变化,卷币外包装由往年的牛皮纸包装变为彩色包装,并添加了防伪线,改为每卷20枚进行包装。受整卷包装以及第一批预约量仅为1.5亿枚等因素的影响,许多消费者都表示未能预约上,只能在邮币卡市场进行购买。目前,线上整卷(20枚)2018狗年生肖纪念币的售价为250元左右,比官方定价高出50元,平均单枚纪念币价格上涨2.5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180222154426

  狗年生肖纪念币

  那么,狗年生肖纪念币能否继续走俏呢?据中国金币网相关资料显示,面额10元的2016年生肖纪念币在发行后最高曾涨到25元,而2017年生肖纪念币发行后,年中曾经一度攀升至15元,但目前这两枚纪念币的价格均有较大回落。

  在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钱币收藏联盟副秘书长殷敏看来,目前市面上的生肖纪念币,没有太多投资和投机价值,更多的是欣赏、鉴赏价值。因为与第一轮生肖纪念币1000万的发行量相比,第二轮生肖纪念币的发行数量相对较大。收藏品市场讲究的是物以稀为贵,如果是一件普遍可以拥有的藏品,它未来的升值潜力肯定也是渺茫的。

  殷敏表示,价格比发行之初上涨了很多,但由于发行量仅有1000万枚,其升值潜力依然可观。尤其是最近几年的钱币市场行情总体处于调整之中,此前爆炒的水分也正在逐步的积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