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

2018年02月17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2月16日,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迎来了开幕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青少年交流团体。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114名“小小音乐使者”在“欢乐春节 中国大舞台”上,演奏了《春节序曲》《蝙蝠序曲》《红色娘子军》等中外经典曲目,还演奏了澳大利亚民歌《羊毛剪子咔嚓响》,成为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让音乐传递中国风采

  去年的首届“中国大舞台”奉献了多场精彩绝伦的歌舞演出,令堪培拉的观众大为惊叹,赞不绝口!今年第二届 “中国大舞台”再次亮相文化节,为堪培拉民众集中展示中国文艺表演、文化产品、特色中华美食等中国元素,又一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尤其是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此次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不仅展现了中国少年的风采,传播了中国文化,也以音乐为媒架起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间文化交流的纽带,加强了中澳艺术领域的交流与互鉴。

  让世界读懂中国文化

  参加此次演出的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的小团员们平均年龄11岁,其中最小的才8岁,孩子们在合奏中所体现的默契、自信和音乐表现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也给堪培拉的观众带来了春天的祝愿和中国新年的祥和与欢乐。除了中国的经典曲目,孩子们还欢乐演绎了一首澳大利亚民歌改编的乐曲《羊毛剪子咔嚓响》,瞬间将现场观众们的热情点燃,观众们在指挥的手势下配合音乐响起此起彼伏、或轻或重的掌声,台上台下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简直就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新春音乐会!少年金帆乐团的演出很精彩!”当地学生伊桑(11岁)兴奋地说,“第一次看中国同龄人的现场表演,真是既好奇又激动。”伊桑和妈妈萨布丽娜一起参加文化节并观看演出。萨布丽娜说,中国春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几乎成了全世界共同的节日,中国春节走进澳大利亚的活动可以帮助澳洲青少年更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据悉,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多元文化活动,已持续举办了21年。它集文艺表演、巡游、手工艺展销和美食摊位于一体,集中展示各社区民族的特色文化,是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交流融合的绝佳平台。

  此次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于2月16日至1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盛大举行,特别邀请的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将中国文化艺术带入国际舞台的同时,也将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的艺术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向全世界彰显出了中国新一代少年高超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素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

2018-02-17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