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艺拍市场潜规则横行

2018年02月01日 09:27    来源: 法制日报     杨玉龙

  原标题:不能任由艺拍市场潜规则横行

  对于一些不规范的拍卖公司以帮助参拍为名,忽悠藏品持有者交图录费、鉴定费等各种费用,不仅需要当事人依法维权,相关部门也必须对这种诈骗行为精准打击

  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两起案件让拍卖行业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一起案件发生在贵州遵义,警方摧毁了一个制贩假冒名家字画的网络。另一起案件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警方破获了一起假拍卖公司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拍卖藏品为由,骗取“场次费”。这两起案件都指向了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些问题(1月31日《法制日报》)。

  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那些潜规则,通过媒体报道可见一斑。比如,忽悠收藏者交高额费用,即一些不规范的拍卖行,在哄骗他人参拍后,要求藏品持有者到指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之后,拍卖行会声称“五地连拍”,而其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忽悠收藏者交高额费用。再如,有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包括“拍卖假货、赝品”“明知赝品还做局拍卖”“故意抬高评估价格”等。

  笔者认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这些潜规则,一则侵害了参拍买家、卖家的权益,最终导致双方维权不易;二则扰乱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正常秩序;三则造成艺术品拍卖价格虚高,可能误导一些人盲目投资。事实上,成熟艺术品市场的形成不是那么简单,拍卖场上的一蹴而就只会是昙花一现。

  艺术品拍卖市场潜规则横行,除了与一些不法商家的胆大妄为以及买卖当事人的知识储备不足和法律意识淡薄有关外,与监管力度不足也有一定关系。如同媒体分析的那样,艺术品交易市场确实是一个监管相对不完善的领域,里面存在大片灰色地带和不透明操作。这反过来也说明,市场监管的力量对消弭潜规则、平衡各方利益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除了加强监管,成熟稳定的市场也需要加强行业自律。早在2011年6月10日,中拍协就正式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其中明文规定拍卖公司不得超范围经营、知假拍假、从事经营性鉴定业务,不以任何形式对拍卖标的进行虚假宣传、坚决杜绝“假拍”。此外,我国还有专门的拍卖法,任何拍卖公司均应遵照法律行事,抵制不合法、不合规的行业潜规则。

  对存在的灰色链条应依法斩断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比如,对于一些不规范的拍卖公司以帮助参拍为名,忽悠藏品持有者交图录费、鉴定费等各种费用,不仅需要当事人依法维权,相关部门也必须对这种诈骗行为精准打击。拍卖行与鉴定机构存在不法利益关系的,则须及时跟进、深入发掘。

  曾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艺术品市场向来秉承“生人莫入、熟行莫出”的游戏规则。普通人涉足艺术品交易,应首先端正态度,要看重艺术品收藏的内涵,而不是赌其升值。由此可见,在艺术品市场里,谨慎与理性至关重要。毕竟,潜规则大多是给贪婪之人设计的套路。

  跟帖

  应重拳出击

  公开拍卖假艺术品,其实是一封真实的举报信,当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艺术品造假现象,文物、工商、公安等部门,就应该担负起职责,联手重拳出击,斩断制售假艺术品的利益链条。同时,应进一步规范艺术品鉴定、收藏、拍卖行为,维护国家艺术品的诚信与权威。

  湖北 张西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