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工商联提议:加快发展海洋文化产业

2018年01月30日 09:5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大连市工商联

  加快发展海洋文化产业

  在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大连市工商联提交《关于加快发展海洋文化产业的提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高海洋及相关产业、临海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文化产业发展,建设了贝壳博物馆、大连极地馆、圣亚海洋世界等一批海洋文化中心设施;开辟集休闲、购物、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海洋文化走廊;打造观海景、品海韵的海洋观光带等,对推动经济转型、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与国内外经济发达海滨城市相比,大连作为中国北方最具活力和开放度的沿海城市,海洋文化产业需要进一步开发和管理,通过打造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品牌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建议:

  一要培育海鲜节庆项目,营造海洋饮食文化品牌。在“文化+”的市场产业发展理念下,打造“大连海食文化节”,通过树立大连海鲜节庆文化品牌,提高海鲜节庆活动的群众参与度等方法,实现海鲜资源与餐饮市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聚合、互动、融合和创新,提升大连地区及城市形象。通过“文化+节庆”的行业融合手段,走出一条新的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

  二要运作贝雕文化项目,打造海洋历史文化品牌。海洋文化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要靠项目来带动,并通过项目的精心和高效运作来打造品牌。大连在发展海洋文化产业中要深入挖掘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海洋文化资源与遗产。

  三要构建海洋教育平台,提升公众海洋文化意识。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通过开发利用各种文化资源,创造文化附加值来实现的。海洋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性人才,更需要挖掘公众的潜在力量。因而构建教育平台,提升公众的海洋意识就显得犹为重要。大连贝壳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贝壳博物馆。贝壳博物馆可以很直观地将“海洋”文化具体化,是“海洋文化”很好的教育宣传载体。同时在博物馆的展览中,应增加贝雕作品比重,加强贝雕文化的宣传,承办相关海洋文化的展览活动,构建宣传教育平台,从而提升公众海洋意识,使海洋文化资源与人文精神的特色充分融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大连贝壳博物馆变成大连海洋文化的活名片。

  四要构建新海洋经济模型,打造海洋文化产业集群。一直以来,大众普通认为以养殖加工为主的水产经济是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无法成为可输出的城市文化。要在原有养殖加工的基础上,融合第三产业,以“文化+”的模式,打造可以容纳生产加工、娱乐休闲、教育宣传、科技展示等多个方面的海洋文化产业集群,改变公众视野中水产企业的固有形象。建设“渔港梦工厂”,将“梦工厂”打造成花园式的、可参观的、高科技的水产品加工厂,提升水产企业的产业价值与社会形象,使整个大连海洋文化产业将走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