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动态甲骨文表情包 带着远古记忆走红网络

2018年01月26日 08:41    来源: 文汇报     张祯希

  原标题:“赞”,用甲骨文怎么写?

  

  从龟甲兽骨到手机屏幕,远古文字与流行表达的跨时代联袂引发网友点赞。图为甲骨文“赞”。(陈楠供图)

  

  ▲从龟甲兽骨到手机屏幕,远古文字与流行表达的跨时代联袂引发网友点赞。图为甲骨文“美”。(陈楠供图)

  一组甲骨文表情包正走红网络。古老的甲骨文被搭配上各种色彩,做出卡通化的局部动态效果,演绎出“女神”“赞”“上天”等网络流行语。从龟甲兽骨到手机屏幕,远古文字与流行表达的跨时代联袂,引发网友惊呼:“快收藏,甲骨文竟然这么有趣”,也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时尚潜能。

  表情包的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教授。他从1999年开始致力于甲骨文与艺术创作的结合,甲骨文成了他多年来驰骋设计圈的一张文化名片。去年由他设计的“汉仪陈体甲骨文”艺术字库全面上线。时下这套俏皮活泼的甲骨文表情包,正是基于字库基础上“二次创作”的衍生设计作品,瞄准的是年轻一代。

  “让传统与现代擦出火花,是设计领域的一大趋势。甲骨文既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符号,又是符合当今设计潮流的创意字符。”在陈楠看来,这些镌刻中华文化基因的最古老文字就像一块块高质量的“文化原石”,想让它们在当代大众生活中熠熠生辉,不仅需要学术性研究性的开凿,更需要创意、科技领域对其艺术化、数字化的打磨。

  让商朝“照相机”中一张张精美照片呼应当下生活

  陈楠1995年毕业留校任教23年来,教设计也做设计,而“美术字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在兴趣与专业的双重驱使下,甲骨文成了他专攻的设计领域,在甲骨文表情包之前,他做过甲骨文小动画、甲骨文明信片等设计,就连自己工作室的标识用的也是一串甲骨文。用最年轻、最有活力的方式设计传统文化,是陈楠从事设计行业的一个小目标。

  让甲骨文进军表情包领域,是为了让古老文字搭上最时尚、最年轻的“社交快车”,同样也出于网络时代符号化传播回潮的考虑。陈楠说:“甲骨文体系就像一台商朝的照相机,我们的先民将目光触及的万事万物化为龟甲上形象的文字符号,透过这些质朴的图案,一幅幅千年前的生活画卷向我们缓缓展开。而现在,不少输入法中能直接打出颜文字,各类表情包更是层出不穷,这恰恰是图像化传播的某种回归,是甲骨文登上时尚前沿地带的巨大契机。”

  绝不选用网络用语中一些格调不高、低俗的词汇,是陈楠在表情包创作中给自己设下的底线。与网络流行语“混搭”,主角仍然是甲骨文之美,揭秘的是甲骨文的造字原理,这让表情包更像是一个个寓教于乐的甲骨文字推广教材,靠精巧的设计感与文化含量圈粉年轻用户。“上天”一词中,组成“上”字的两条横线微微弯起,如同一架飞船,“天”字又如同一个小人;动态表情中,“小人儿”跳上“飞船”向上飞去,是对词意的形象演绎,又让人们迅速记住了这两个文字的甲骨文写法。在流行语之前,陈楠还设计过一套“生肖表情包”,这可以被视作童趣版“认字教材”:鼠、牛、虎、兔等甲骨文字符旁,画着与字形相似的动物卡通图像,象形字的由来一目了然。

   亲手绘制甲骨文字库,让古文字活在当下

  甲骨文表情包一朝走红网络,这背后其实是贯穿近20年的甲骨文艺术创作的研究设计积累。1999年启动“数字化甲骨文”设计计划。陈楠采用更适合当下审美的流畅线条的直线体与几何审美,手写出了一个个视觉风格统一的甲骨文字,并从2016年开始与字库公司合作,将这些文字生成真正的字库。这便是“汉仪陈体甲骨文”———全球第一套甲骨文艺术字库诞生的由来,字库1.0版本中的甲骨文字已经达到3500个。

  数字化了的甲骨文,提高了用户使用甲骨文图案的效率,也让古老的文字得以进一步融入当下生活的方方面面。下载字库,轻松点击键盘就能敲打出甲骨文;增加一定的动画效果与设色,可以设计出趣味甲骨文表情包;通过甲骨文字符的巧妙组合与故事化的添加,能够创作出一系列主题各异的甲骨文文字画……远古文字就这样“活”了起来。

  “受到出生时代背景的局限,甲骨文作为一种文字样态,在当下的实用价值并不高。汉字其实始终在逃脱作为语言记录符号的唯一属性,应用于中国人衣食住行的每个细节。另外我们也需要享受文字的美,就像数字化时代我们依旧需要毛笔字一样,裹挟着文化乡愁与文脉记忆的审美体验本身,即有着极高的传承价值。”陈楠说,用艺术化与数字化结合的方式活化甲骨文,是为了让其超越文字和字体本身的意义,成为一种承载民族文化基因的独特审美符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