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综艺 因为稀缺所以珍贵

2018年01月25日 08:53    来源: 北京日报     牛春梅

  当以往那些成熟的综艺节目出现各种疲态时,近日刚刚角逐出第一季总冠军的《演员的诞生》可以说是横跨2017年、2018年的最大综艺亮点。无独有偶,以表演为圆点推出的《声临其境》《表演者言》也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综艺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下,“演技”成了一座有待发掘的宝库。

  “演技综艺”的走红看似偶然,其实也自有一番来龙去脉。一方面,国外综艺版权进入国内的门槛逐年提高,亲子类综艺也因为相关政策限制而无法全面开花,而《歌手》《中国新歌声》等老牌综艺都在五六季之后出现疲态,挖掘新的类型就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流量演员”当红,观众对各种突破底线的“零演技”表演的抱怨越来越多。每当影视剧中出现一个稍有演技的角色、稍强调表演的作品都会得到大肆追捧。因此以“演技”为中心的综艺节目,满足了观众当下的心理需求。要在以往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综艺节目中演员的一个动作竟然能成为热点,而在《演员的诞生》中,翟天临在小品《团圆》中的一个挥手动作就引发观众大讨论。

  从呈现形式看,揭秘性成为“演技综艺”的一大亮点。《演员的诞生》将演员前期的排练过程展现出来,让观众看到表演背后的秘密。比如王俊凯那一期,他出演《唐山大地震》中断了一只胳膊的弟弟,表演老师刘天池把他的一只胳膊捆起来让他拖着一个大袋子找感觉。而在点评环节,宋丹丹提出的好的悲剧的标准,则让观众对表演有了专业参考。而章子怡反复向演员提的问题“你自己相信吗”,也让观众知道了一个表演的基本知识。

  《声临其境》中对演员配音功底的展示,把这个幕后行业推到台前,让观众看到演员在幕后极有魅力的一面,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声音的重要性。而《表演者言》严格来说并不算是一个综艺节目,更多的是点评类的谈话节目。但它的硬货更多,更能满足观众的好奇心,而且在一本正经的形式下有不少娱乐因子。段奕宏提到表演的各种流派;周迅提到自己在出演《橘子红了》时,靠在日常生活中穿着厚底鞋、梳着剧中角色的头饰,走进角色。黄渤则讲述了自己在《斗牛》中怎么和牛一起拍戏,让观众看到了表演这个行业还有许多用心的人,也看到这些优秀的演员之所以优秀的原因。

  现在都说匠心,透过浮华的表面,“演技综艺”正是展现了影视行业匠心的一面,真正的好演员就像一个老实的手艺人那样,一点一点地打磨自己的演技。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些综艺节目也堪比有养分的表演课,值得同行和后辈学习。

  更为难得的是,“演技综艺”不仅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也让认真的从业者看到了希望。周一围、翟天临、赵立新、蓝盈莹、于月仙、凌潇肃都不算当红演员,凌潇肃甚至一度被打入“冷宫”。但在这个平台上他们的表现让同行看到,只要有实力就有展示的机会,就能得到认可。如今,像他们这样的演员似乎太少了,三个节目的演员经常交叉穿梭,周一围、翟天临、赵立新三个人都至少在两个节目中出现。大概,正是因为资源稀缺,这样的节目才愈加珍贵。

  不过,三档综艺节目也暴露出明显的问题。《演员的诞生》前期对话题性的追求将自己置于舆论的泥潭。《声临其境》的娱乐性则有点喧宾夺主,“声音大咖”与“新声代”两组嘉宾应该是教与学的关系,但“新声代”很少能抓住这个重点,往往就是一副“花痴脸”贯穿始终,几乎每期都如此。真正的教学环节也在节目中被一带而过,编导对于节目的控制力不强,常常感觉整个节目处于“失控”状态。《表演者言》中演员说的都是干货,但一旁的主持人显得比较尴尬,无法起到引导话题的作用,反而因为对表演的不了解而将正在探讨的话题截断。其实如果节目形式就是以周迅作为采访人和嘉宾对谈,效果也许会更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