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旅游合作迎来最好的时代

2018年01月23日 08:48    来源: 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中欧旅游合作迎来最好的时代

  1月19日,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幕,标志着中国与欧盟双边旅游交流与合作掀开了新篇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贺词中指出,中欧旅游资源丰富,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以举办“中国—欧盟旅游年”为契机,积极扩大中欧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促进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推动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为新时期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中国—欧盟旅游年”的举办,掀开了中欧伙伴关系的新篇章,相信“中国—欧盟旅游年”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并期待与中方开展全方位合作。

  近年来,中欧旅游交流与合作密切。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欧旅游市场数据报告”显示,自ADS协议签订以来,中欧旅游交流人数年均增长10%以上。2017年,首站访问欧洲的中国公民已经超过了600万人,在前往各大洲的中国出境游人次中排名第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中欧旅游年开幕式上表示,因为旅游发展理念的广泛共识和稳定发展的双边关系,中欧旅游交流合作正在迎来最好的历史时期。双方相向而行,将开启一个“善意、包容、便利、品质”的中欧旅游新时代。

  戴斌希望,欧洲各国的签证申请能够更加便捷,欧洲各国进一步加强对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更多的公共和私营机构采用“欢迎中国(WelcomeChinese)”标准,为游客提供中文导游、中文标识和解说系统、中文菜单、中文资讯、互联网接入和银联卡、微信等服务友好界面。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随着中欧旅游年的举办,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欧洲朋友来到中国。戴斌表示,为了更好地吸引欧洲游客,中方还需要将更多的预算用于电视、广播、报纸和互联网社交媒体,创新展会、路演和推广的组织方式,多邀请欧洲的旅游批发商、专业记者和意见领袖来考察,培养成千上万的“中国旅游专家”。同时,进一步改进入华签证政策,例如降低150欧元的签证费,缩短申请周期,提高效率,将有效期延长到一年甚至十年。“我们还需要告诉欧洲朋友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美丽的中国,一个超乎想象的中国。长江、长城、兵马俑、熊猫、京剧和功夫固然是中国,以北京CBD、上海浦东、广州的小蛮腰、重庆两江口、深圳华强北为代表的现代与时尚同样是中国。希望欧洲朋友们来中国时,能够多体验当代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可以去精品店、超市、菜市场,可以去博物馆、电影院、戏剧场,可以去酒吧、茶馆和夜市,甚至可以和中国大妈一起跳跳广场舞。”戴斌如是说。

  开幕式后,中国国家旅游局与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签署了两国旅游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在可持续旅游、世界遗产开发保护、旅游与文化推广、旅游数据和信息交流、游客便利化与友好旅游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将借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举办之机,开发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据悉,旅游年开幕后,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将陆续上演。中国元素将融入欧洲多国的狂欢节庆典。中国元宵节期间,作为“欧盟心脏”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将举办大型中国灯展。各类文化展演、研讨交流活动也将先后举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